close

今年的生日很特別,在經歷了十多天聽不見的恐慌之後,我宛如新生。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的人生繼續揮灑。

5143  

11月23日,一早起床就開心的跟老公去台中旅展,物色寒假的出國行程。一路上耳朵悶悶的,連自己講話都聽不太到,加上不尋常的耳鳴,讓我在吵雜的展場頗不舒服;耳鳴持續著沒有中斷,隔天睡醒我感覺更不對勁了,就算面對著我講話,我也聽不懂對方在說甚麼,所有的聲音開始扭曲、消失。

突發性耳聾。雙耳。

老公載我去就醫的路上,我在轟天作響的耳鳴中崩潰了:我會不會再也聽不見了?

突發性耳聾,有三分之一的機率會自然痊癒、有三分之一經過治療後會痊癒,最後的那三分之一,會進入無聲的世界。我會是哪一個三分之一?

四年前的器切手術之後,我喪失了唱歌的能力,但感謝上帝讓我保有說話的能力,雖然很喘又很小聲,但在努力調整之後還可以繼續擔任音樂老師;但如果再也聽不見,我不只要放棄工作、而且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往後的人生?

跟台灣大道動彈不得的車陣相反,我的眼淚沒有停下來過。當晚我進了榮總病房。不知是否哭得太厲害、還是舊疾復發,我好喘、好喘,連路都走不了。

第二天媽媽趕來醫院陪我做各種檢查與治療。那天是媽媽生日,可是她沒有去吃大餐、遊山玩水,卻在榮總的長廊推著我的輪椅奔波。一邊喘一邊抖的我,手中面紙不知濕了幾回。當長針穿過耳膜、藥水盈滿耳道,我忍耐著不掙扎;當高壓氧艙的氣壓擠壓脆弱的耳膜、氣管軟化的我每一次呼吸都好費力,我依舊努力呼吸;當點滴藥劑進入血管、讓末梢神經擴張循環,但同時引發劇烈頭痛、發抖與心悸,我默默承受。只要能聽得見,這些苦都沒關係。

每日重複的療程卻不見效,我一天比一天聽到的聲音更少、更扭曲。所有人的聲音都像機器人,我看著大家嘴巴一開一合,耳朵卻只聽到嗚嗚滋滋的雜音,面對醫生護士來詢問病情,我只能請他們口罩拿下來,讓我看著他們的嘴型來辨認話語。所有的治療都用上了,為什麼不見成效?我是那悲劇的三分之一嗎?我吃飯哭、上廁所哭、睡覺哭、就連醫生幫我打針時我也忍不住哭。面對突發性耳聾,只有盡人事、其餘知天命。

住院第七天,是好友的婚禮。一度猶豫要不要出席,老公說:「你捨得躲在醫院、錯過最好朋友的終身大事嗎?我陪你,不要怕。」我頂著哭腫的雙眼和發抖浮腫的身體出席,看著嫁做人婦的幸福新娘,我真的好慶幸自己能參與她的終身大事。同桌的老同學紛紛幫我加油打氣,雖然我聽不到,但是我的心都感受到了。謝謝你們。

住院第九天,所有療程與檢查都結束了。我的聽力沒有回來。出院回到家,我癱坐在沙發,想著貝多芬的失聰、以及莫內的白內障。我是無法跟那些在困境中越挫越勇的偉大藝術家相比,我只是一個不能唱歌又聽不到的平凡音樂老師。現在變成了殘障人士。

身體的其他感官在失去聽覺之後,似乎陷入一陣慌亂。我看不清楚、走不穩、觸覺遲鈍,只有心臟跳得飛快,好像急著把剩下的生命都跳完。我整日躺在沙發上不做任何事,僅僅看著窗外風景和睡覺。就這樣躺著兩天,我突然想到:感謝上帝讓我還看得見。我如果繼續躺著,就是在浪費我還擁有的寶貝。

淚已乾,是時候想想未來該怎麼辦了。老公和妹妹輪流帶我去試用集音器和助聽器。接上耳機的那一瞬間,覺得身體在發抖。雖然聲音沒辦法很自然,但代表我不用活在無聲的世界裡,經過適應與訓練,我還是可以與人溝通。科林助聽器甚至提供了回家試戴的服務,讓我租借雙耳的助聽器,揪甘心耶~

我戴上助聽器坐在公園,感覺空氣的震動、自己的步伐、遠遠近近的人聲、轟轟隆隆的車聲,還有很多讓我吃驚不已的聲響,例如:塑膠袋、小狗跑步、垃圾桶蓋、拐杖......透過助聽器,很多聲音都放大了,而且有些不同,我必須重新認識那些聲音,還有聲音的方位。

隔天,奇蹟出現,我發現右耳開始聽到聲音,關門聲、走路聲、電視聲,一點一滴的回到耳朵,佐以助聽器的輔助,聲音越來越清楚。第十三天。

之後幾天,右耳聽力起起伏伏,伴隨吵雜誇張的耳鳴讓我每日心驚膽跳,我覺得耳膜不斷收縮跟鼓脹,同時七八個聲部的耳鳴震耳欲聾。在害怕中我安慰自己:這必是上帝以大能在治癒我,要有信心,反正也不會更糟了。

12月11日,我回到榮總做聽力測驗。右耳的中低音頻幾乎恢復正常,唯有高音頻依然聽不到;左耳沒有動靜,依然靜靜的遠離各種聲響。看著聽力測驗圖,心中百感交集,我算哪一個三分之一呢?

走了這麼一圈,我心中充滿感謝。就算只有一隻耳朵,但它是我與世界接駁的窗口,讓我聽得見正常自然的聲音,而不是經由助聽器轉化的變質音。我失去了一些東西,但我得到了更多。今天不只是我的生日,更是我的重生日。感謝親愛的家人與朋友,你們的陪伴與幫助,都是支持我的動力。

 520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