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誕生於浪濤中的維納斯」、 「亞得里亞海尊貴的女王」、「地中海最閃亮的珍珠」都是威尼斯(Venice)的美稱。


威尼斯坐落在潟湖Laguna Veneta中,是一座海上城市。說威尼斯是「一座城市」並不十分正確,其實她是個被150條運河分割成118個小島的組合體、由400座橋梁相連,並以一條細長的沙洲與義大利本島相連。除了威尼斯本島,還有兩座重要大島,分別是穆拉諾島(Murano)和麗都島(Lido)。穆拉諾島又稱「彩虹島」或「玻璃島」,是著名的威尼斯水晶玻璃產地;麗都島則是威尼斯影展的舉辦處,也是著名的避暑勝地。(圖片來源:google)


  
威尼斯空照圖。貫穿島中央的倒S形是威尼斯大運河。(圖片來源:google)


威尼斯大部分的土地是沙洲,土質鬆軟、不足以支撐其上的建築,所以地下樹立著無數木椿做為支柱,真是個建築奇蹟。但數百年來,木椿在潮汐沖蝕下漸漸腐壞、 甚至傾斜折斷,使得原本平整的地面和樓板出現了起伏不平、龜裂斑剝的現象。威尼斯正在下沉中,淹水情況日益嚴重。去年(2012)11月份的大豪雨,讓70%的威尼斯都泡在水中,水位將近150cm,重要的歷史建築、商家、以及住家全都遭殃。下圖為變成泳池的聖馬可廣場。(圖片來源:Yahoo奇摩新聞)



領隊張姐說,目前已經開始計劃修復泡水腐爛的地下木樁,希望能挽救這個下沉中的美麗城市,但工程艱鉅浩大,光是想像就覺得困難重重,不知能否成功?在尚未完工之前,威尼斯不允許任何車輛行駛,除了船隻、就只能徒步行走。  



到底是甚麼原因讓古代人放棄好端端的陸地不住、卻跑到這爛泥巴地來蓋房子呢?答案是為了躲避戰亂。來自古羅馬帝國的難民為了躲避日耳曼人和西哥德人的侵略,於是避往海外沙洲;西元六世紀又逢倫巴底人侵略義大利北部,為數更多的難民繼續逃往威尼斯,終於促成沙洲政權的發展。最初的總督府與聖馬可教堂在帕底西巴扎(Particiaco)公爵的統治期間(811-827年)陸續被建造完成。
共和國國旗

9-12世紀期間,威尼斯由於地處亞德裡亞海頂端,此戰略性地位大大提升軍事與商業力量,成為拜占庭帝國與伊斯蘭國家之間的重要貿易中心。13-16世紀是威尼斯共和國的頂盛時期,前面提到的維洛那也成為威尼斯共和國的領土。18世紀後漸趨衰微,陸續被拿破崙和奧地利統治,直到1866年才被合併到義大利王國。下圖為聖馬可廣場上的威尼斯共和獅雕像。 

 
目前的威尼斯以觀光資產為主要收入,已非古時商業與戰略要地了,1987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