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拉諾島(Murano Island)又稱為「玻璃島」或「彩虹島」,是水晶玻璃工藝中心。


水晶玻璃工藝起源於8世紀,在13世紀時因發生多起工廠冶煉爐失火事件,威尼斯總督擔心滿佈木屋的威尼斯城一旦發生大火,後果將不堪設想,於是在1291年下令將所有玻璃工廠遷往穆拉諾島,從此穆拉諾島成為水晶玻璃製造業的中心。島上的玻璃工藝多為家族企業,其代代傳承的技術將玻璃之美發揮到極致,甚至於被列為國寶。拿波里的卡塞爾達皇宮就大量採用穆拉諾水晶玻璃作為皇宮裝飾。美的令人目眩神迷,但價格也令人怯步三尺。
 


從威尼斯本島乘船至穆拉諾島,大約花上40分鐘,沿途風光明媚,竟還看到歐陸的阿爾卑斯山!!前一晚的暴風雨把空氣洗刷得太乾淨啦!


遠眺威尼斯本島。 
 

接近穆拉諾島。


上島後天氣突然放晴,藍天白雲碧海,也太美了吧!



玻璃工廠門口立著真人大小的卓別林玻璃雕像。
 

參觀製造過程。高溫冶煉爐,就算是寒冬,在廠房內也熱到冒汗,難怪威尼斯總督會擔心玻璃工廠引發大火。

 以一定比例調和出的七彩原料。
 

邊吹邊夾,動作熟練到不行。玻璃工藝只收男學徒,是完全沒有女權空間的行業。




花瓶成品的溫度奇高,一旁的助手扔進紙張,馬上起火燃燒。成品需在窯爐中慢慢冷卻,像這樣直接暴露在常溫下,30分鐘就碎裂了,純粹是給遊客拍照。


師傅又做了一匹馬,三分鐘內就捏塑出栩栩如生的立馬姿態,遊客驚嘆連連。


觀賞完製作過程之後,來到展覽室(其實就是賣場),因為版權問題禁止拍攝。水晶玻璃藝品美的令人讚嘆,被稱為「國寶」真的有其價值。但價位也高的嚇人,雖說工廠直營價已經是市價的七折,但1壺+5杯+1托盤也要5~10萬台幣(含航空運費與保險),吊燈從20萬起跳、至上百萬都有;店家最推薦的蜜月對杯約6000元台幣,高腳杯的底部可鑲嵌名字,十分有紀念價值,但本團幾乎都是小資新人,最後只買了一串手鍊(約台幣1000元)。

回程時接近中午,陽光普照,與早晨的迷濛感完全不同。每座橋都好美。


巧遇划船隊練習。



威尼斯嘉年華,我們回來啦! 

    
 
後記:雖然海上風光迷人、水晶玻璃工藝驚人,但一來一往之間要耗費半天時間,而且也買不起那些藝術品,還不如把時間留在威尼斯本島。這是本次行程中時間安排最不妥的部分。除非時間很充裕、或有預算購買藝品,否則可以省略這部分行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