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第三大的米蘭大教堂(Duomo,因此又譯作「多摩教堂」,字義即為「大教堂」),同時是世界上最大的哥德式建築。起建於1386年,至1877年完工。歷經五個世紀,因此融合了許多建築風格。上半部是哥德式尖塔,共計138座,最高的尖塔頂端有一尊聖母瑪利亞像,上鍍黃金。下半部是巴洛克式風格,從上而下滿飾雕塑,雕像共有 3159座,極盡繁複精美。


外牆是很特別的粉色大理石,遠看似米白色,近看卻透著粉紅或粉黃的光澤,馬克吐溫稱之為「一首用大理石寫成的詩」。可惜天色昏暗,無法呈現細緻的色澤。


不知是否因為義大利財政吃緊的關係,目前入內參觀依舊免費,但拍照需收費2歐元。在入口處繳費後會在你的相機或手機綁上這個紙環,萬一沒繳費就逕行拍照,會有工作人員出來制止。收費是以「台」計,非以「人」計,所以圈圈記得戴在最好的裝備上。


複習一下哥德式建築的特色:尖形拱門、拱肋、飛扶壁、花窗玻璃。詳見本網誌建築風格簡介一文。


 
大教堂的內部是高聳的尖形拱肋,將視覺效果往上拉提,神聖敬畏之感油然而生。


教堂屋頂的飛扶壁,可分攤尖頂的重量。上屋頂須另外收費,且時間不夠充裕,因此無緣親見,只能引用網路圖片。

 

 
主祭壇旁邊有三面世界上最大的鑲嵌玻璃,敘述聖徒故事,極盡精緻華麗。花窗玻璃主要以紅、藍二色為主,藍色象徵天國,紅色象徵基督鮮血。此種長形的窗戶稱為柳葉窗,圓形窗則稱為玫瑰窗。


此張照片中的上方就是圓形的玫瑰窗。這些鑲嵌玻璃可以說是早期的「聖經漫畫」,圖解聖經故事的方式讓不識字的民眾也可以理解聖經、宣揚教義。 
 


祭壇後方有四架管風琴,原本建於1542年,經擴充後,成為一個有180個調音器、一萬三千支音管的超級管風琴。管風琴太大了,且部份被包覆在建築當中,只能拍攝到局部。



屋頂藏有一枚釘死耶穌的釘子,在每年的釘子節(Festa della Nivola,9月15日到18日),米蘭大主教會從天花板取出釘子朝拜。據說達文西就是為了這枚釘子而設計升降梯。
神聖的釘子

南側入口不遠處,有一尊驚悚的大理石雕像~聖徒巴多羅買(Bartholomaios,耶穌的十二門徒之一),巴多羅買最後被剝皮殉教而亡。仔細看巴多羅買身上所披掛的是自己被剝下的皮囊(我原本以為是衣服),身上的肌肉與血管非常寫實,應該可以拿到醫學院作教學講解。此尊雕像是由Marco d' Agrate 於1562年所創作,在四百多年前就可以如此精準的呈現人體構造,實在令人佩服。根據當地耆老轉述,二次大戰期間,希特勒想用巴多羅買不惜為信仰犧牲的典故來鼓勵士兵為國犧牲,打算以等同此雕像重量的黃金來跟教堂換取,但遭到拒絕,因此現在才能在米蘭大教堂看到它,不然可能就要去德國才看得到了。


補充:聖伯多祿大教堂中,米開朗基羅的名作「最後的審判」右下角那位拿著人皮的聖徒就是巴多羅買。不過在這幅作品中,巴多羅買的膚質狀況很正常,沒有上一張照片的「去皮」感。



走廊旁邊擺放已逝主教的遺體。因為太多人圍在旁邊,實在看不清楚這是哪位主教。  



 
教堂地下室的洗禮堂,平時不開放入內,僅可隔著柵欄觀看,貴氣而典雅。典型的中世紀教堂結構應為三棟建築:主教堂、洗禮堂、鐘樓,如12世紀的比薩斜塔(其實是比薩教堂的鐘樓)和14世紀的聖母百花大教堂,而「鐘樓怪人」裡的鐘樓則屬於巴黎聖母院。但米蘭大教堂將洗禮堂設置於地下室、且沒有興建鐘樓,只有主教堂單棟建築。至於為什麼?我找不到資料,麻煩高人指點,感激不盡。

 
 


教堂外是艾曼紐廣場,廣場上豎立著艾曼紐二世騎馬的英姿。義大利人對國父的崇敬比台灣人誠懇許多,到處都有以艾曼紐為名的建築,民眾反應淡然,既不神格化、也不汙名化;反觀台灣,不知是否因為台灣流行打倒偶像崇拜、所以想辦法去抹煞這些歷史人物的貢獻?我們應該秉持客觀的角度去面對這些英雄人物,畢竟是他們成就了新歷史,讓人民進入新生活。我們這些後代的凡夫俗子享受前人奮鬥的果實卻不知感恩、總喜歡雞蛋裡挑骨頭,還會有人願意為下一代來奮鬥嗎?


廣場的另一個角度就是艾曼紐迴廊的入口。廣場上有超多鴿子,因此有很多人利用鴿子來騙財。比如把玉米塞到你手上讓你餵鴿子,你以為他熱忱待客?當玉米一灑出去,「好心人」就伸手跟你要錢了,一旦不給,立即湧上三四個壯漢,此時必需沉著以對,大叫「Police」(義大利文Polizia),請警察來處理,不然那把玉米可能就要你十歐,狠狠敲你竹槓。在艾曼紐廣場最後結伴同行,別接受任何陌生人的餽贈,就算他說「It's free」都不可相信。


  

參觀資訊:
教堂內部開放時間:07:00至19:00(周日上午不開放參觀)
教堂屋頂開放時間:分為走樓梯和搭電梯兩種方式(另收費8歐元),開放時間有所差異,且會根據季節來調整 ,詳情可於米蘭大教堂網站查詢http://www.duomomilano.it/index.php/visitare-il-duomo/orari-e-biglietti/orari/?lang=en 
售票處:教堂右側(靠近艾曼紐迴廊)
特別注意:雖然此處規定沒有像梵蒂岡如此嚴格,但過於暴露的服裝還是不得進入唷!(如小可愛、露肚裝、或超短褲之類的)
  
想看大教堂,需有「可能看不到」的心理準備。因為大教堂潔白的外觀維持不易,所以無時無刻都在分區整修清洗,我們超幸運,能拍到近乎全貌,只有DKNY那個角落被圍住。我看過某張網友的照片,整座大教堂都圍上鷹架、只留出入口,看起來超滑稽,很像幫教堂套上大型塑膠袋,但我相信那位網友一定超悲傷,給她拍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