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羅馬競技場和君士坦丁凱旋門,繼續步行前往古羅馬的政經中心~古羅馬議事廣場(Foro di Romano),又稱古羅馬市集,有「露天博物館」之稱。


Foro是指帝王公佈政令與市集的所在地,是政治、經濟與文化的中心。占地極廣的羅馬廣場遭到戰火洗劫與長期廢置,如今只剩斷垣殘壁,但掩蓋不住古羅馬帝國曾經的繁華雄偉。


目前所出土的遺跡只是其中一角,考古工程持續開挖中。

 

共和時期的羅馬廣場原本是個混亂的地方,攤販、妓院、神廟和參議院混雜在一起;西元前二世紀,羅馬人規劃了新的商業和法律中心,以政府機構、宗教建築、紀念碑、貴族住宅取代原本雜亂的市容,成為政治、宗教、商業和公眾活動的中心。但西元三世紀的火災與地震摧毀了廣場,加上西哥德人和汪達爾人在五世紀先後攻入羅馬,廣場再次遭到剠劫。中世紀時,廣場的石塊被拿去蓋教堂和宮殿,最後廢棄成為牧牛場,直到十八世紀末才陸續發掘出來。  

古羅馬議事廣場復原示意圖。跟斷垣殘壁兩相對照,更能想像當年的規模,但此圖跟我拍攝角度剛好呈180度翻轉(我是從左前方編號20的羅馬競技場方向拍過來的)。 

(圖片來源:http://nuke.romeheritagetours.com/COLOSSEUMROMANFORUMTOUR/tabid/468/Default.aspx)
1.元老院 2. 
塞維路斯凱旋門 3.公共演講台 4.維斯帕先神廟 5.聖道 6.農神廟 7.佛卡圓柱 8.Basilica Iulia
9.艾米利亞集會堂 10.凱撒神廟 11.火神廟 12.卡斯托和波路斯神廟 13.Church of S.Maria Antiqua
14.奧古斯都神殿  15.安東尼諾與法斯提娜神殿 16.羅慕斯神殿 17.維納斯和羅馬神殿 18.聖女之家
19.君士坦丁集會堂(馬森其歐皇帝教堂) 20.羅馬競技場 21.提圖斯凱旋門 
(由於行程緊迫,沒時間將每棟建築拍照,因此只就我有拍照的部分進行說明)


1.元老院Curia:最早建於西元前七世紀,現存的磚造建築則是四世紀時重建,是羅馬共和時代最高政府機關,但並非凱撒遇刺的地點(凱撒是在龐貝元老院Largo Argentina遇刺),因當時此處正在整修。 後面的圓頂建築是Chiesa dei Santi Luca e Martina。

 
2.塞維路斯凱旋門The Arch of Septimius Severus:塞維路斯皇帝(145-211年)是首位來自非洲的羅馬皇帝。塞維路斯凱旋門建於203年,是為紀念塞維路斯皇帝登基10週年所建。 



4.維斯帕先神廟Tempio di Vespasiano:西元81年圖密善為尊奉父親維斯帕先Vespasian和哥哥提圖斯Titus而建,如今只剩下三根圓柱。 


 
6.農神廟The Temple of Saturn:建於西元前498年,是古羅馬廣場的第一座神廟。農神Saturn是羅馬傳說中具神性的君王,據說在位時沒有戰爭、奴役及罪犯,是古羅馬的和平黃金時期,因此特別受到低層人民及奴隸的愛戴。每年的12月17日到23日是為農神節,舉行奉獻及慶典活動,學校停課、奴隸可與主人同席用餐、高官改穿平民服飾、人們互換細蠟燭或蠟製娃娃禮物、並舉行二手拍賣會和廉價商品市場,是聖誕節的由來。農神廟也曾是國庫所在地,凱撒當政時曾藏有13噸黃金、114噸白銀和3千萬枚銀幣。現存的八根花崗岩圓柱為四世紀時重建。 

 

7.佛卡圓柱:塞維路斯凱旋門左邊這根高13公尺的科林斯式大理石圓柱立於608年,是為了感謝東羅馬帝國皇帝佛卡Phocus將萬神殿捐給羅馬教廷而立,是廣場最後的建築。

 


9.艾米利亞集會堂Basilica Aemilia:建於西元前179年,曾是放貸者、商人、稅吏的集會所,是古羅馬的金融中心,如今只剩下淺色大理石地板和殘柱。


 
10.凱隡神廟Temple of Divine Julius:西元前44年,凱薩在元老院前被好友布魯特斯刺死後,遺體在此火化。義子屋大維在此為凱撒興建神廟,大將軍安東尼則宣讀著名的追悼詞,讚頌凱撒一生愛國,卻遭親信背叛刺殺,而布魯斯特甚至大言不慚的抹黑凱撒,企圖為自己的罪行合理化。在慷慨激昂的演講結束時,安東尼將凱撒的血衣拋向群眾,激起群眾的憤慨情緒,群起鼓譟要兇手血債血還! 

 


12.卡斯托和波路斯神廟Temple of Castor and Pollux:Caster和Pollux是希臘神話中,天神宙斯和凡人斯巴達王后~莉達Leda~生下的雙胞胎兒子。風流的宙斯為躲避老婆希拉Hera的監視,常化身為各式各樣的動物。有一次宙斯在天上看到斯巴達王后莉達的沐浴姿態,立刻被她深深吸引,於是宙斯請愛神化身為老鷹,自己則變成白天鵝。當莉達見到可憐的白天鵝被老鷹攻擊,朝向自己飛過來,便張開雙臂,讓天鵝投進自己懷抱,又把老鷹趕走。這時天鵝變回宙斯模樣,並向莉達表達愛意。莉達被宙斯打動,不久生下兩個白鵝蛋:一個蛋孵出Castor與Pollux,兩人雖為雙胞胎,但Castor是凡人,難逃死亡命運;Pollux 則有宙斯血統,能長生不死;另一顆蛋則敷出絕色美女Helen,後來引發特洛依戰爭。雙胞胎兄弟在西元前490年幫助羅馬人打敗入侵的伊特魯裏亞人,因此羅馬人於西元前484年建此神廟來祭祀,如今只剩三根柱子和頂上一段殘壁。 


15.安東尼諾與法斯提娜神殿Temple of Antoninus and Faustina:西元141年,羅馬皇帝安東尼奧·派阿斯(Antoninus Pius,五賢帝中的第四位)為亡妻Empress Faustina所建,後來成為供奉兩人的神殿。七世紀時被改建為教堂。 



羅馬市政廳與鐘樓Palazzo Senatorio(背面):照片最後方那座淺橘色的建築就是市政廳,建於十二世紀,已不屬於古羅馬廣場,目前是羅馬市長的辦公室。鐘樓則是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

 


羅馬市政廳與鐘樓(正面):階梯上是Castor和Pollux這對孿生兄弟的巨型雕像。凡人血統的Castor 不幸戰死,具有半神血統的Pollux悲傷的請求父親宙斯讓他變成凡人,希望以自己的不死之軀換回 Castor的重生。宙斯憐憫他們的手足情深,於是讓這對雙胞胎成為天上的雙子星座。



夜晚的古羅馬議事廣場,更顯滄桑。

 



後記:行前蒐集資料時遺漏了這個景點,不曉得此處歷史背景如此豐富,到了現場才大吃一驚。而行程緊湊,導遊沒時間一一講解,因此只能亂槍打鳥、亂拍一通。回來查資料後才知曉自己漏拍好多建築,殘念~~
寫這篇網誌超辛苦,要把這些石柱或石塊比對出它們的原形真是不簡單,弄錯好幾次才寫完,不知道還有沒有出錯?如果有誤,請不吝糾正,感謝。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