趕搭這幾日新教宗上任的新聞,來研究梵諦岡,大家一起來認識我們的邦交國吧!話說二月多從義大利回來後沒幾天,就傳出本篤十六世要退休的消息,朋友還開玩笑說:「你們到底在梵蒂岡做了甚麼,讓本篤十六世成為六百年來第一位自願請辭的教宗?」冤枉啊大人,我只不過問導遊教宗選舉的煙囪在哪裡而已,怎麼知道這根煙囪馬上登上全球媒體版面呢?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題外話。周美青一句:「ㄟ,馬英九」就被媒體重播上百次,怎麼不播些有深度的新聞?比如教宗選舉程序或歷史或梵諦岡介紹呢?再說難不成周美青要當眾喊「哈尼」或「九哥哥」嗎?喊「馬英九」很正常吧?

梵諦岡簡介:
梵諦岡是全球領土面積最小(0.44平方公里,不到中正紀念堂的兩倍)、人口最少的國家(約1000名公民,大部分是神職人員與瑞士近衛隊),位於羅馬西北角的高地上,其拉丁語Status Civitatis Vaticanae意為「先知之地」。1984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圖片來源:google)

梵諦岡的建國歷史:
1西元四世紀,君士坦丁大帝在耶穌門徒聖伯多祿的殉難處建了君士坦丁大教堂(十五世紀改名為聖伯多祿大教堂)以示紀念,因此此處被稱為「先知之地」。
2.西元756年,法蘭克王國的國王~丕平三世~為答謝教宗給與其政治上的支持,於是出兵打敗羅馬北方的入侵者~倫巴底人,並俘虜其國王。丕平將拉文納(Ravenna)到羅馬的領土劃為教宗轄區,形成「教宗國」,史稱「丕平獻土」。天主教至此有了政治實體。
756年的教宗國領地

3.十九世紀,義大利的民族統一運動使教宗國的領土愈來愈少,教宗被迫退居梵蒂岡。
4.直至1929年,墨索里尼掌握義大利政權後與教宗庇護十一世簽訂《拉特蘭條約》,確認其主權與領土範圍,終於解決教廷與義大利政府多年的領土糾紛。 

參觀路線:安全檢查-->松果中庭-->梵諦岡博物館-->西斯汀禮拜堂-->聖伯多祿大教堂-->聖伯多祿廣場

我們從梵蒂岡博物館開始參觀。進博物館須先通過安全檢查,不能攜帶雙肩後背包、相機角架、以及不鏽鋼水壺, 並禁止穿著暴露(如露背裝和短褲拖鞋)


博物館資訊:門票15歐元(全票)
開放時間:周一到周六 09:00-18:00(售票至16:00,周日休館)
網址:http://mv.vatican.va/
  
館內有三個開放的中庭:松果中庭、圖書館中庭、美景中庭。我們從松果中庭進入。有看到中間那顆綠綠的松果嗎?這顆青銅松果高約四米,原本在萬神殿附近,1608年才移動到現在的位置。


中庭中央矗立著義大利雕刻家Arnaldo Pomodoro的作品「破碎的地球」(Sphere Within Sphere,應該翻譯成「球中球」比較好),是由兩個可以轉動的同心圓所組成,紐約的聯合國總部也放了一個。至於這作品所代表的含義就見仁見智了,我看每個網頁都有不同解釋,真是個啟發大眾想像力的創作啊!不過這麼現代感的作品擺在古色古香的梵蒂岡其實有點格格不入。



中庭周圍有好幾塊米開朗基羅「創世紀」和「最後的審判」說明看板,由於西斯汀禮拜堂須保持肅靜,因此導遊會先在中庭解說。

 
在家中已事先預習了這兩幅壁畫,不過看著網路圖片實在很難感受其偉大之處。直到現場聽完導遊專業而生動的講解,再目睹真跡時,赫然有種崇敬的感動,眼眶都濕了。再次印證這句話: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原諒我的不專業,沒辦法把心中的感動透過文字傳達,只能補上維基百科的連結,也許等我研究透徹後,再回頭補充。

《創世紀》:米開朗基羅在西斯汀禮拜堂大廳天頂的連續九幅壁畫(漫畫的前身?),描繪聖經中開天闢地直到洪水方舟的故事。最著名的就是這幅「創造亞當」,上帝將靈魂注入了亞當的身體。上帝專注的眼神與有力的手臂,連後面的小天使都好認真幫忙,對照尚未具有靈魂的亞當那慵懶的眼神與下垂的手臂,看起來好像沒有很想要那珍貴的靈氣。讓我聯想到上課很認真的老師,對上雙眼無神的小屁孩,無奈呀!這幅巨型壁畫創作於1508至1512年之間,歷時四年多才完成。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詳細說明請按此連結
 
《最後的審判》:30年後米開朗基羅再度受聘為祭壇的背面創作。創作時間為1535~1541年。構圖分為四個階層:天使、以耶穌基督為中心的天堂、受裁決的人群、地獄,共描繪400多個人物,真的好驚人。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詳細圖解按此連結) 

這兩幅巨作皆位於西斯汀禮拜堂內(Sistine Chapel),西斯汀禮拜堂是教宗選舉之處,緊鄰聖伯多祿大教堂。由教宗西斯都四世起建,始於1445年,至1481年完工,以西斯都之名來命名。  




教宗選舉的步驟:
未滿80歲的樞機主教才擁有投票資格與候選人資格。本次有115位樞機主教有資格進入西斯汀禮拜堂進行閉門會議,選出十億天主教徒的新領導人。主教們魚貫進入西斯汀禮拜堂,領取寫著「我選...為教宗」的選票,寫上教宗的名字後再簽上自己名字(記名制,不可投給自己),對折後,傳送到祭壇,投入聖杯內。教廷總管及三名主教負責計票,第一位大聲唸出選票上候選人的名字、第二位寫上計數板,第三位則用一根針將選票釘在一起。唱名計票後,獲得三分之二以上票數的候選人,即為新任教宗。所有的選票將用火燒燬,如果教堂煙囪冒出白煙,代表新教宗順利產生,如果未選出新教宗,就在選票中加入化學物質,讓它產生黑煙,代表未選出新教宗,必須繼續進行下一輪投票,沒有選出新教宗之前,所有人不能離開西斯汀禮拜堂(所以稱為「閉門會議」,真辛苦)。「天使與魔鬼」一書把程序寫得很清楚。

(圖片來源:蘋果日報)

梵蒂岡博物館:
數量驚人的館藏以及其珍貴性,讓此館成為世界最偉大的博物館之一。主要展館有四:
1.庇奧-克里門提諾博物館(Museo Pio-Clementino):以希臘、羅馬時代的雕刻為主,開館之寶《勞孔與兒子》亦陳列其中。
2.格里高利-伊特魯斯博物館(Museo Gregoriano-Etrusco):以公元前4世紀以前的收藏品為主。
3.拉斐爾畫室(Stanze di Raffaelo):拉斐爾及徒弟們的壁畫收藏室,最著名的作品是《雅典學院》。
4.梵蒂岡畫廊(Pinacoteca Vaticana):主要收藏繪畫作品,包括拉斐爾、達文西和卡拉瓦喬等人的名作。 

《勞孔與兒子》(Laocoon Group,或譯為勞孔群像):約B.C.150年的古希臘大理石雕,刻劃「木馬屠城記」中的情節。勞孔本為特洛伊城的祭司,因為不服從上帝命令,前去警告特洛伊人小心希臘人的木馬,因而觸怒阿波羅;於是阿波羅派出兩隻海蛇將勞孔父子殺死。這座雕像展現勞孔父子受海蛇喫咬的情景,臉上痛苦的表情極為逼真深刻。真的超佩服那些兩千年前的雕刻家,怎麼能將硬梆梆的大理石刻出如此細膩的肌肉紋理與生動表情!!

(圖片來源:視覺素養學習網,遊客太多,我沒把照片照好)
 
《勞孔與兒子》是梵蒂岡的開館之寶,1506年教宗如略二世買下了這尊剛開挖的雕像,一個月後公開展示,成了博物館的起源。

任何一間展覽室都擺滿了無價之寶。 


暴君尼祿奢華的浴缸,直徑476公分、周長13公尺,使用罕見的赤斑大理石製作。 


這是一幅錯視藝術的壁毯,耶穌的眼神會跟著你遊走,竟然可以用一絲一線縫製出這樣的特效,真是太了不起了。


金碧輝煌的長廊。


走馬看花的參觀完博物館,如果真要仔細研究,可能要花上三四天,好驚人的館藏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