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天使與魔鬼」一書中大出風頭的瑞士近衛隊,是教宗儒略二世於1506年所建立,為保護梵蒂岡教廷和教宗的僱傭兵組織,亦即梵蒂岡的武裝軍事力量。瑞士近衛隊的甄選條件十分嚴格:必須是單身男性、必須是瑞士公民、年齡介於19至30歲之間、身高至少174公分、必須是天主教徒、必須完成瑞士軍隊的基本訓練,並獲得良好行為證書。(這麼嚴格,會不會選不到人?)

 
我問導遊,為什麼梵諦岡的軍隊要選瑞士人、而不就近選義大利人呢?導遊冷笑一聲,說義大利人貪財又怕死,靠不住,還是瑞士人忠誠。
 
甚麼事件讓羅馬教宗如此信賴瑞士近衛隊呢?答案是是1527年5月6日的羅馬之劫。當時教宗克勉七世想擺脫神聖羅馬帝國的支配,於是請法軍支援,但卻敗給神聖羅馬帝國的傭兵(包含一些貪財的義大利士兵)。傭兵在勝利之後卻領不到軍餉,因此大肆劫掠羅馬城與梵蒂岡,並假新教之名,企圖殺死舊教(天主教)領袖。當值的189名瑞士近衛隊奮勇作戰,幾乎全數戰死在聖伯多祿大殿的台階上,僅有42人生還。由於衛隊的忠勇,使教宗得以經由秘道安全逃出。2006年5月6日,梵蒂岡舉行盛大的紀念活動,紀念瑞士近衛隊成立500周年。

(1527年5月6日羅馬之劫,17世紀由Johannes Lingelbach所繪,軍紀敗壞的神聖羅馬帝國傭兵)

瑞士近衛隊制服充滿文藝復興時期風格,常常被誤會由米開朗基羅所設計(我也一直以為是這樣,心裡還暗笑米開朗基羅不是服裝設計師的料),事實上近現代的制服是由當年的瑞士近衛隊隊長Jules Repond於1914年設計。

Jules Repond:別讓老米搶了我的專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