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毛利村,就要入境隨俗來一張睜眼吐舌戰士照!雖然很丟臉,表情還是要到位!

IMG_1376  

Te Puia毛利文化村是將毛利人的古老房屋修繕後、集中放置此處展覽,很像九族文化村的展示方示。

門口有十二支圓柱,代表毛利文化十二個月不同的塑像。

f011b37296db47839158f7469043daa6_R_1600_10000IMG_1340

看著毛利人的木雕、紋身、建築、服裝、甚至長相,無一不與台灣原住民相似,多數考古學家與歷史學者認為毛利人與台灣原住民都是來自波里尼西亞群島,屬於南島語系民族,本就是親戚。領隊也說他曾帶領台灣原住民來毛利村表演交流,發現兩族竟然可以溝通,很神奇。

553px-Polynesian_Migration.svg  

 

只要想到一千多年前,這些島民划著獨木舟、載著地瓜芋頭等根莖類食物,漂流在太平洋中求生存,就覺得超級不可思議,可以拍好幾支「毛利Pi的奇幻旅程」

IMG_1356  

 

織品展示室掛著Kia Ora Te Puia(歡迎光臨Te Puia)的標語。毛利人的傳統服飾素材之一~瓊麻,將瓊麻捲成細長狀,再利用硫磺來染色。

IMG_1342

編織起來就如這般。

20150209_033039

室外栽種著瓊麻,纖維質很粗。

IMG_1344  

除了瓊麻之外,地位較高的人還穿著獸皮、羽毛等等,奇異鳥的毛也是毛利服飾的愛用素材之一。

再來看看毛利人建築。毛利人的部落堡壘稱為Pa,由於各部落爭戰不斷,大部份的Pa都建築在山頂。Pa的中心建築是大會堂(毛利語Mare),是開會、祭祖、送葬、禱告的神聖場所,只有男人可以進入。那就派我男人當麻豆拍張照吧!

IMG_1351

糧倉。有高腳支撐,防潮並防動物偷吃。

IMG_2106

還仔細刻上嚇人的表情,想嚇走惡鬼(餓鬼)?

IMG_2107

民房則用瓊麻和棕櫚樹搭成,直接睡在地上。為什麼呢?原來此處有火山地熱可運用,睡地板很溫暖。

IMG_1357  

 

旁邊立馬就有台階可以試坐,哇歐~萬一剛好有地熱噴蒸氣時,還會燙耶!請享用毛利名菜~石板烤屁股!

IMG_1363  

越接近園區內部,硫磺味越重。紐西蘭北島火山活動頻繁,尤以羅吐魯阿此區最多,所以在這裡看得到難得一見的間歇噴泉、熱泥漿池等特殊地熱景觀。

IMG_1361  

迷濛的景色。

20150209_040505  

間歇噴泉(Pohutu Geyser)屬溫泉的一種,是由於地下水受熱變成蒸氣、間歇噴出地表而形成,以黃石公園與羅吐魯阿這兩區最負盛名。此處的間歇泉大約每隔一個多小時會噴發一次,我沒拍到大噴發的照片,借用維基百科給大家看一下。

1024px-WhakarewarewaPohutuGeyserSign  

這裡的硫磺味比起北投溫泉來說,氣味較淡,聞起來還滿舒服的。旁邊的熱泥漿池溫度也很驚人,整池火山泥好像哈利波特在魔藥學煮的濃湯一樣沸騰,仔細看泥巴還會噴濺起來,拿來敷臉真是聖品。

  

這個木箱則是毛利人的烹調方式,稱為「Hangi」,是將新鮮食材用樹葉包妥後放進木箱,利用地熱蒸氣悶熟,大約一小時可食用,堪稱Te Puia全自動電鍋

IMG_1367

地熱也影響了毛利人的殮葬方式,毛利人的棺木不入土,而是將墓穴砌在地上,再以石灰粉刷成白色,稱為「浮墓」。因為埋到地底,祖先會變成「Hangi」,大不敬啊!

間歇噴泉旁邊有座「blue pool」,承接間歇泉噴出的泉水,溫度約在30-50度C,早期還供做澡池,因富含大量礦物質而呈現奇特的藍色。

IMG_1369  

 

搭配幾張前一晚所觀賞的毛利歌舞表演做ending,毛利女生如果不要吃太胖,五官很漂亮呢!

戰士舞Haka

20150208_144746

抒情歌舞

20150208_150539

划船歌(毛利Pi大概都唱這種歌)

IMG_1313

媽呀~這位毛利仁兄如果朝我衝來我馬上投降

IMG_1326

毛利正咩

IMG_132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