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iwi不僅指奇異果,也指紐西蘭國鳥~奇異鳥,紐西蘭人甚至自稱kiwi,非常可愛。

kiwi  

 

彩虹泉生態公園(Rainbow Springs)離愛哥頓牧場不遠,是全世界最大的養鱒場以及奇異鳥保育所。

IMG_1244  

 

Kiwi鳥因其尖銳的叫聲「keeee--weeee--」而得名,七千萬年前就出現在紐西蘭,由於紐西蘭無走獸和蛇類,鳥類不需飛翔逃避,加上地面食物豐富,因此許多鳥類的翅膀逐漸退化,演化成無翼鳥。紐西蘭有無翼鳥故鄉的稱號。但大部份的無翼鳥都在近幾百年人類登陸紐西蘭之後滅絕,奇異鳥是唯一倖存者。

IMG_1247  

 

上圖為館內奇異鳥標本,仔細看,奇異鳥並無鳥類羽毛,而是獸毛,相當神奇。奇異鳥視力奇差,屬於夜行性動物,在人類帶著貓、狗、鼠等動物登陸紐西蘭之後,完全無法招架,幾乎滅絕。生態公園近年來擔負孵化保育的工作,加上政策保護,終於讓奇異鳥有了一方小天地。

20150208_111318  

奇異鳥的蛋很大,相當於雌鳥體重的四分之一,大小僅次於鴕鳥蛋,是世界上蛋與體型最不成比例的鳥類,可以想像毛利人有多喜歡吃奇異鳥蛋了。母鳥產完蛋之後由公鳥孵化,因此紐西蘭人將顧家的男人稱為kiwi husband,雛鳥孵化後約三周才能離開父母,但離成鳥還需一段時間,這期間體型小、動作慢、視力差,難怪數量銳減。

2729340-3x2-940x627  

參觀完奇異鳥,接著來到室外的養鱒場,鱒魚應該是紐西蘭極少數的養殖業,因為紐西蘭地廣人稀物產豐富,不需要大規模養殖,「現撈」就夠吃了。

20150208_112803  

出口處有天然山泉水,還做了告示牌可以生飲,大家就不客氣的暢飲起來啦!甘甜甘甜的,還不錯~

IMG_1266  

離開彩虹泉生態公園後,領隊帶我們來到魔戒電影中雅文公主的家~紅木森林(The Redwoods)。

Queen-Arwen-arwen-undomiel-30984434-1024-768  

紅木是紐西蘭從國外引進的樹木,引進之後才發現它的木質不夠硬,沒有經濟價值,但偏偏紐西蘭氣候十分適合紅木生長,因此這片紅木森林約只有八十年的歷史,卻是其他地區一百五十年樹齡的體形。

IMG_2086IMG_2100

按按紅木的樹皮,會感到QQ的手感,並不堅硬,難怪不能用來做建材。

IMG_2074   

茂密的森林,趕快多呼吸幾口看能不能淨化被空氣汙染的肺、或擁有雅文公主的精靈氣質!

IMG_2056

IMG_1270  

捕獲野生銀蕨(Silver Fern)!

IMG_1280  

銀蕨是紐西蘭「國草」(毛利語稱Ponga),最特別的是背面呈現銀白色,在陽光或月光照射下會反光,毛利人在夜晚外出狩獵或打仗時,會將銀蕨背面翻過來讓後來者知道前行方向。外觀很像樹,具有強韌生命力,因此成為國徽。

IMG_1277  

紐西蘭橄欖球隊All Blacks的標誌,很多人以為是羽毛,其實是銀蕨。

all_blacks_log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