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人物

雨果筆下的悲慘世界,是大時代下悲苦眾生的無奈。尚萬強與芳婷,都迫於生計而走上歧路,一個成了竊賊,一個出賣靈肉。但兩人的意志是堅強的,靈魂是積極的,因此尚萬強能在十九年的牢獄之災後依然不放棄自我,發憤成為造福人群的市長。期間米理艾主教的激勵與寬恕當然是一大關鍵,主教的慈悲令尚萬強感動不已,當尚萬強唱出「What Have I Done」時,他已從需被救贖的竊犯蛻變為自省的新生命。而芳婷在被情人無情的拋棄後,心碎之餘,選擇為女兒繼續奮鬥,數年的艱辛生活她咬牙苦撐,直到工廠的一場紛爭瓦解了她的世界,而這實際上是工頭追求不成的報復,身為小人物的芳婷只能概括承受,反映出當時社會男尊女卑的不平等待遇。可憐的芳婷淪落街頭、客死異鄉,若是她擁有如尚萬強般的強健體魄,絕對會為女兒堅強下去。尚萬強受託於臨終的芳婷,當年受米理艾主教感召的他,將這份愛傳承下去,將珂賽特視如己出,甚至後來愛屋及烏、拯救珂賽特的戀人馬里歐。尚萬強與芳婷,是苦難生活中抵抗洪流的鬥士。

尚萬強01  

 

相形之下,酒館老闆夫婦就是趁火打劫的墮落之途。困苦的環境能激勵尚萬強和芳婷積極的人性,也能塑造出酒館夫婦的卑劣人格。雖然他們也是大時代下的螻蟻,難道就可以為求生存不擇手段嗎?不,為善為惡都是一己之念,就算如尚萬強一時走上歧路,也該及時回頭。所以這對恃強凌弱的惡夫妻實無令人同情之處。音樂劇當中「Master of House」這首歌用了幽默諷刺的歌詞和輕快活潑的旋律來形塑這對夫妻增添全劇一縷輕鬆氣息,是神來之筆。

Les-Misérables-Helena-Bonham-Carter-and-Sacha-Baron-Cohen  

賈維,一個正直又固執的警官,固守著心中的正義認真執法,對於不容於法律的尚萬強追捕多年,卻在革命當中受其恩惠,保住生命。過去種種服上心頭,五味雜陳。此人究竟是違反律法的罪犯、還是捨己為人的義士?不見容於律法的通緝犯,可能是另一種形式的正義嗎?賈維一輩子堅守的原則是否有著致命的破綻?無法接受理念崩解的賈維選擇自殺一途,從這點看,他的生存勇氣就遠不如尚萬強和芳婷,令人惋惜。

 Les-Miserables-Movie-Wallpapers-les-miserables-2012-movie-33248398-1920-1080  

關於音樂

悲慘世界的音樂令人熱血沸騰,穩固的節奏與流暢旋律搭配得宜,特別是三首大合唱:「Work Song」(苦牢中的囚犯)、「At the End of the Day」(工廠裡的女工)、「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受壓迫的群眾),著實撼動人心,同聲吶喊出對自由的渴望。

LesMis_rables_2446250b  

獨唱曲則著重於角色內心的側寫:「I Dremed a Drem」唱出芳婷令人鼻酸的際遇、「Castle on a Cloud」則是幼小珂賽特心中的期盼、「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馬里歐此曲與好友的訣別令人動容。幾首獨唱曲都令人掬下一把同情淚。

Les-Miserables-Movie-les-miserables-2012-movie-33362070-1600-1000  

重唱曲「Master of the House」是全劇最詼諧的音樂,音樂劇如此的安排真是一絕,將原著中令人生厭的角色用黑色幽默的方式呈現。醜陋的扮相、誇張的演技,讓這對惡夫妻畫深為丑角。十週年紀念版的演員尤為出色,相較之下電影版就太低調了。

Lesmiserables-concert5-large  

另一曲賈維與尚萬強的正面衝突「The Confrontation」,那劍拔弩張的氣氛,透過既似歌唱又似爭論的曲調,揪住聽眾的心。可惜電影版的賈維(羅素克洛)音色實在太過淺薄(個人覺得他是電影版中最弱的歌手,可惜),並未將賈維盛氣凌人的語氣演唱出來,十週年紀念版的兩位歌手則實力相當,將此曲詮釋得很完美,私心覺得十週年紀念版真的唱很棒!

les-mis-10.2  

不過電影版的場景拍攝很完美,讓觀眾迅速進入十九世紀的法國實境,安海瑟威、休傑克曼的演技一流,馬里歐、艾波寧、安佐拉等實力派歌手的唱功很感人,加上現場收音的技術讓悲慘世界電影版唱起歌來臨場感十足,改善了2004歌劇魅影電影版的對嘴唱法,期待能有更多音樂劇能改編成電影版,讓更多觀眾認識。

les-miserables_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