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的鑽石交易興起於十六世紀,阿姆斯特丹不只成為鑽石交易中心,切割工藝更是舉世聞名,「阿姆斯特丹鑽石切工」(Amsterdam Cut)是完美切割與高品質鑽石的代名詞。這次安排參觀的GASSAN鑽石切割工廠位於阿姆斯特丹舊市區,搭乘「愛之船」可直接抵達。

IMG_8307.jpg  

世界主要鑽石產區。

IMG_8297.jpg  

入內後有中文專員導覽,陸客的消費力讓每家工廠都提供中文導覽員。鑽石切割機具。

IMG_8292.jpg  

放大版的假鑽,呈現鑽石切割的成形過程。

IMG_8293.jpg  

不同的切割手法,會造成亮度光澤的不同。

IMG_8295.jpg  

假鑽看完,進入一個小房間準備看真鑽。 鑽石劈哩啪啦從水管一直掉出來,好過癮。

IMG_8300.jpg  

 

一次看到這麼多不同等級、動輒上百萬的鑽石,大家目不轉睛。

IMG_8298.jpg  

一盒一盒的首飾擺上桌,任君試戴。

IMG_8304.jpg  

五克拉,真合手,哈哈~~

IMG_8305.jpg  

在鑽石工廠耗了一個多小時,戴得到卻帶不走,個人不是很推啦!

除了鑽石切割工藝之外,荷蘭的另一項名產就是青花陶瓷。青花陶瓷的技術是明朝時從中國流傳過來,在台夫特(Delft)這個城市蓬勃發展,全盛時期多達32家製陶工廠,被稱為「歐洲瓷城」。但十九世紀受到諸多因素影響,工廠紛紛倒閉,僅存這家「瓷瓶」(De Proceleyne Fles)工廠。「瓷瓶」創立於1653年,數百年來保有傳統手繪的工藝技術,在1919年獲得「荷蘭皇家」的封號,成為「皇家陶瓷工廠」,負責製作國家禮品。

IMG_8476.jpg  

皇家藍瓷之所以尊貴,乃在於它的繪製過程。這些專業畫師至少都要經過七年以上的訓練才有資格執筆。

IMG_8439.jpg  

首先用炭筆把圖樣磨畫在瓷器上。

IMG_8443.jpg  

再以含鈷的顏料上色,墨色深淺可由水分含量來控制。未燒灼前呈黑色,燒灼後即成湛藍色。由於瓷器立時吸附顏料,因此完全沒有修改的空間,一下筆就成定局。平均五小時才能手繪出一個盤子。

IMG_8441.jpg  

來看看瓷器作品吧!這是每年限量生產的聖誕盤Christmas Plates,成為收藏家的珍品,需要提前一年預定。

IMG_8463.jpg  

可愛的聖誕鈴。

IMG_8462.jpg  

這座造型奇特、富有中國風的的塔是做甚麼用的?請猜猜。

IMG_8477.jpg  

 

鬱金香的花器,好特別啊!早期的鬱金香非常昂貴,1634~1637甚至爆發「鬱金香狂熱」,投機分子炒作球莖價格,在M.戴許所著的「鬱金香狂熱」一書中有以下的描寫:「1636年,一棵價值三千荷蘭盾的鬱金香,可以交換八隻肥豬、四隻肥公牛、兩噸奶油、一千磅乳酪、一個銀製杯子、一包衣服、一張附有床墊的床外加一條船。」無怪要用這種奇特昂貴的陶瓷塔來供奉鬱金香了。迷你版花器。

IMG_8435.jpg  

場內最有價值的作品當屬這幅仿製畫家林布蘭「夜巡」的同尺寸陶瓷作品,深淺明暗的陶瓷色澤將光影表現的很細膩。

IMG_8451.jpg  

前任荷蘭女王肖像。

IMG_8449.jpg  

現任荷蘭國王。

IMG_8450.jpg  

不過誰要買國王的肖像盤呢?當然是買米菲兔比較可愛呀!

IMG_8458.jpg  

不然就是荷蘭風景,很有味道。不過黑陶比藍陶價格更高,因為要多燒一次,溫控也不同。

IMG_8457.jpg  

瓷器的售價有手繪(貴)跟印染(便宜)的不同,還會有些瑕疵品的折扣,所以是可以下手購買的地方,比起風景區的紀念品小店,這裡的質感好多了,可以買回家收藏(不過話說買個盤子回家炒青菜好像有點奢侈)。

IMG_845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