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聞荷蘭是個自行車暢行無阻的減碳環保國家,果真名不虛傳!密度之高,跟台灣機車不惶多讓!不過原本在我想像當中是井然有序的優美畫面,實際看起來......呵呵,也是到處亂停。

IMG_8274.jpg  

領隊說荷蘭自行車失竊率也不低,尤其車站這種龍蛇雜處的地方,所以大家除了大鎖、鏈條之外,有人乾脆把座椅拆下來帶進辦公室,笑死我了!沒想到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現在竊賊會自備座椅來偷車,哈哈~~

在荷蘭到處都可以看到三個X的市徽,代表著水、火、黑死病,希望遠離這三個災難。

IMG_8269.jpg  

中世紀以後,荷蘭人開始填海造地築屋,跟威尼斯築城方式類似,都是在濕地打上木樁後再建屋,過程當中水患頻仍,因此第一個X就是希望遠離水患。原本用木頭建造的城市,在十五世紀發生了幾場大火,造成嚴重傷亡,重建之後開始改以磚造或石砌,因此第二個X是希望避免祝融之災。而曾經造成三分之一歐洲人口死亡的黑死病,更是大家最深的恐懼,當然更要畫個X避邪。

想瀏覽這個擁有102條運河的城市,就來搭個船吧!「愛之船」玻璃船(Lovers Company)船程約40分鐘,一路上有荷蘭文、英文、與中文語音導覽。

IMG_8267.jpg  

龐大完整的運河系統造就荷蘭的船運發達,荷蘭商船在十七世紀開始建立世界貿易網路的基礎,阿姆斯特丹成為歐洲航運和世界融資的中心。歷史上赫赫有名的荷屬東印度公司和西印度公司這兩個「企業」還為荷蘭打下廣大的海外殖民地。(馬上聯想到「太極一:從零開始」的彭于晏)

IMG_8282.jpg  

各式各樣的橋梁,數量高達1612座。

IMG_8285  

IMG_8287.jpg  

 IMG_8319.jpg  

 

下船之後參觀了Gassan鑽石工廠。雖然鑽石切割是阿姆斯特丹的著名工藝,但個人覺得耗在裡面一個小時又沒錢買,實在有點無聊。不過試戴了五克拉的鑽戒,還真合手啊,哈哈!

IMG_8305.jpg  

離開鑽石工廠後,來到紅燈區啦!對「性」與「毒品」的開放寬容,竟然可以成為荷蘭的觀光資產,而且不流於犯罪,真是令人大開眼界。一格一格的櫥窗女郎,環肥燕瘦、體態萬千、濃妝豔抹、對著路人搔首弄姿,口味相當「重鹹」。櫥窗女郎不能拍,但紅燈區的街景還滿秀麗的。

IMG_8330.jpg  

IMG_8329.jpg

猜猜這是甚麼?

IMG_8328.jpg  

竟然是男廁!豎立在紅燈區路邊,只遮住重點部位的男廁,真是太妙了。

「Coffeeshop」不是喝咖啡純聊天的咖啡廳,而是合法販售大麻商品的店家。行前躍躍欲試、想嘗嘗大麻蛋糕的我,卻讓領隊一席話澆了興頭:「上次有個客人嘗試了大麻咖啡,結果連著幾天都笑個不停。」這也太糗了吧!害我不敢嘗試。不過事後想想,搞不好是領隊為了避免團員節外生枝而編造的嚇唬說詞。總之,這次沒嘗試到大麻還是有點遺憾。

IMG_8318.jpg  

走著走著,竟然有黃色小鴨!對喔~霍夫曼是荷蘭人,在荷蘭看到黃色小鴨並不奇怪,奇怪的是玩了三天只有這家店有小鴨,小鴨在荷蘭真不威。(不過說實在,我覺得台灣真的太瘋了)

IMG_8322.jpg  

走到水壩廣場(Dam)的時候腳超痛,不但沒辦法認真拍照,甚至領隊放大家去逛大街的時候我只能縮在百貨公司廁所旁的休息區揉腳,唉,好不中用啊!唯一在水壩廣場拍攝的建築就是建於1648年的新市政廳,底下用了一萬三千多根木樁做地基,1655年揭幕啟用。1808年法軍佔領荷蘭時,拿破崙三世(Louis Napoléon Bonaparte)選擇此處作為他的住所,因此將此處更名為「王宮」(Koninklijk Paleis)。

IMG_8338.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