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維洛納有兩個必遊景點:一是茱麗葉之家,另一則是圓形競技場(Arena)。古羅馬人統治歐洲期間共建築60餘座競技場,但保存最好的只剩三座,維洛納是其中之一。目前競技場成為露天歌劇院,每年七到九月會在此舉行夏季歌劇節。在古蹟裡聽歌劇,真的太妙了!


至於競技場是怎麼變成歌劇院的呢?這座競技場沒有像羅馬鬥獸場一樣遭受戰火洗劫,保存較為完整,且一直隨著時代變遷而改變功能,沒有真正廢棄過,先後作為貴族的比武場、雜耍表演場、甚至鬥牛場。


1913年春天,有位男高音Zenatello在競技場前的咖啡座喝咖啡時突發奇想:「這座荒廢一段時日的競技場,還能再進行演出嗎?」Zenatello入內高歌一曲,意外發現競技場的音響效果相當驚人,在觀眾席的各處都能清晰聽到歌聲。於是該年8月,亦即歌劇大師威爾第冥誕100週年,在競技場演出威爾第名作「阿伊達」(Aida),受到熱烈迴響,從此揭開歌劇節的序幕。當中最傳奇的當屬歌劇女神~卡拉絲(Maria Callas,1923-1977)一夕成名的故事。1947年,當時默默無名的卡拉絲從紐約來到維洛納試水溫,演出「歌女喬康達」中的一角,絕美嗓音讓全場為之傾倒,卡拉絲的歌唱事業就此啟程。
Maria Callas,好有氣質的古典美

今年正逢歌劇節一百週年慶,將有盛大的慶祝活動,剛剛看了節目表,包括阿伊達、納布果、弄臣、羅密歐與茱麗葉等歌劇巨作即將上演。有興趣的朋友可上網訂票。網址http://www.geticket.it/default/season/?id=30#biglietti  
 
香草廣場(Piazza delle Erbe)。從古羅馬時代開始,此處已是民生市集,現在以販賣各式香料、鮮花和蔬果為主(高級菜市場)。這天下雨,人潮較為稀落。

 
香草廣場旁的咖啡座,天氣晴朗時坐無虛席,今日意外拍到淨空的畫面,也算是雨天的另類收穫。



領主廣場(Piazza die Signori),此處是維洛納的政治中心。前面提到,13~14世紀維洛那在史卡利傑家族的統治之下興盛非凡,這棟磚紅色建築就是史卡利傑家族的皇宮(Palazzo deqli Scaligeri)。在史卡利傑家族結束統治之後,維洛那成為威尼斯共和國的一部份,因此皇宮門口上方有隻威尼斯共和國的獅子圖騰。


黃色建築是建於15世紀的議會迴廊(Loggia del Consiglio),正面有裝飾壁畫,屋頂立有許多石像。


廣場中央的但丁(Dante)雕像,立於十九世紀。義大利著名的詩人~但丁在放逐期間,曾在此為史卡利傑家族服務。有關但丁的介紹,請見佛羅倫斯遊記(按此連結)

 

從領主廣場穿過川堂就可到達理性宮(Palazzo della Ragione)。理性宮是法院,以粉紅色石灰岩所搭建,半圓拱式的迴廊非常典雅,跟一般印象中灰撲撲、嚴肅古板的法院很不一樣。 


這座「理性階梯」建於1446年,屬於史卡利傑家族的紀念建物,因為史卡利傑的義大利文~Scaligeri就是「階梯」之意,「階梯」圖騰是他們的家徽。粉紅色又雅緻的巨型階梯成為遊客取景的最愛。


理性階梯後方的倫巴底塔(Lamberti Tower)高83.6公尺,是維洛那最高的建築,可搭乘電梯到觀景台俯瞰市容。

 
理性宮外就是史卡利傑家族墓碑(Aeche Scalifere)。這個對維洛那貢獻至大的家族似乎不太張揚,從皇宮到墓碑,都比想像中來的樸實而優雅。

 
墓碑外圍的柵欄,可清楚看見史卡利傑家族的階梯家徽。

 
在維洛那只短短待了兩個半小時, 加上天候不佳,真遺憾~~好喜歡維洛那這個城市,高雅、悠閒、融合古典與現代的風格,如果有機會重遊義大利,此處與阿瑪菲海岸會是我的首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