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城(Pompeii)位於拿坡里灣,是根據古羅馬帝國的龐貝將軍(Gnaeus Pompeius Magnus,B.C.106-48,曾與凱撒、克拉蘇結成三巨頭同盟)為名。

西元前600年,龐貝城成為希臘人和腓尼基人的重要港口。西元前80年,羅馬人佔領龐貝,龐貝成為羅馬的殖民地。雖然統治者幾經更迭,但絲毫不影響龐貝的繁榮與興盛,反而日益富裕。西元63年,原本被視為死火山、距離龐貝十公里的維蘇威火山,開始活動並引發一次強烈地震,破壞城內部份建築,但龐貝人不以為意;西元79年8月24日維蘇威火山爆發,大量的火山灰將龐貝一夕活埋,從此深埋在六公尺深的地底。
(維蘇威火山噴發示意圖。由於當時龐貝是被火山灰所覆蓋,而不是岩漿流經,才得以保存大部分的原貌。圖片來源:google)
 
災難過後,龐貝城逐漸被世人遺忘,到最後甚至連遺蹟在哪都不知道。龐貝城在火山灰下沉睡了1600多年,直到1748年偶然發現刻有「龐貝」字樣的石塊,才證明龐貝古城的存在,開始進行開挖工程,終於讓龐貝重見天日。1997年聯合國將龐貝遺址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如此珍貴的文化遺產,卻因義大利政府的財政問題而疏於維修,加上開挖之後暴露於空氣中,氧化、日曬、雨淋、以及遊客的人為破壞,讓遺蹟岌岌可危。各單位終於在2013/2/6決定將斥資1.05億歐元進行維修工程,希望能挽救這座古城。



身為貿易港口,龐貝城的富裕從筆直寬闊的石板路可見一般。道路中央的三塊石擋是羅馬帝國的防禦裝置,石塊間的寬度只能容納羅馬帝國的馬車通過,其他國家的馬車由於軸距不同,因此無法行駛。也有人說這是排水渠道,下雨時雨水都會匯流至此,而那三塊石頭則是方便行人在雨天過馬路。


大街兩旁商店林立,龐貝城展臂歡迎來自各地的商賈旅人、販夫走卒。這是小吃店,多達七個灶爐顯示生意蓬勃。 


麵包店。兩千年前的窯烤爐直至今日都沒啥改變,香噴噴、騰騰的披薩和麵包都從這裡出爐。考古學家從這些麵包店挖出幾十個被高溫「氣化」的麵包,目前都收藏在博物館。

比較今日的窯烤爐,幾乎大同小異。 


古羅馬帝國的公共設施相當完備,最重要的就是飲水槽與公共浴場的設計,顯現對民生用水問題的重視。
飲水槽提供平民飲水

浴場設計精緻,更衣室、按摩室、美容室等樣樣俱備,浴池分為冷水、溫水及熱水三種,此外還有女士專用的浴池。讓我聯想到阿部寬主演的KUSO電影「羅馬浴場」。

 

浴場牆壁的雕飾相當精細,雖然顏色稍褪,但不難想像當時的富麗堂皇。


另一個重要的公共設施就是龐貝競技場,是現存的羅馬競技場中最古老的一個,可容納12000名觀眾,當時龐貝居民連奴隸在內只有二萬人,這個競技場卻可容納半數以上的居民,足見一般市民都有能力享受娛樂活動,且對鬥獸表演異常狂熱,崇尚暴力與血腥。

鬥獸場旁就是角鬥士訓練學校。先訓練選手、加強打鬥技術、好提升鬥獸表演的可看性,又讓我想到「飢餓遊戲」的劇情。
 

 宙斯神廟。原本為兩層樓高的建築,如今僅殘留碩大的廊柱供後人憑弔。


神廟旁就是酒廠,用酒來祭祀宙斯?這也太妙了~


Eumachia樓前的門牌,為避免人為與天候的破壞,這些壁飾都加裝壓克力來保護。

  
龐貝出土的文物中有一大特色,那就是情色壁畫與雕飾。壁畫反應當時的民情風俗,許多裸體及性行為的畫像都赤裸裸的展示,商店和客棧的牆壁上到處都留有龐貝人縱情的印記,人們生活糜爛、道德低落。 以下照片是「MENU」,客人可指定「套餐」。



人來人往的繁榮商港,許多男人也會到此買春洩慾,因此妓院林立,牆上的男根雕塑就是妓院的招牌。


接客的床褥。由床褥長度看來,古代的龐貝人身高應該不高。

 

很多人認為龐貝毀於一夕,可能是遭受天譴。身處無止盡的享樂國度,此處曾被喻為「人間最幸福的樂園」,人們卻不懂珍惜與知足,反而加倍揮霍與殘暴,因此上帝讓龐貝滅亡,又讓世人再度發掘此城,是否在警告今日的人類呢?

當時的災難造成兩千人喪生,挖掘出來的火山罹難者屍體早已腐爛,只留下人形軀殼。考古學家將石膏灌入軀殼做成鑄像,重現悲慘的一幕:漫天蓋地的火山灰混合毒氣席捲而來,多數人窒息死亡、表情痛苦。




參觀完充滿人性矛盾的古城,來張輕鬆照片吧!導遊戲稱牠才是真正的龐貝「地陪」,別看牠長像威猛,其實超愛撒嬌~



跟導遊~小喬合影留念。小喬是正港義大利南部人,在台灣唸過幾年書,中文講得很遛,擔任我們在龐貝和卡塞爾達皇宮的導遊,講解十分生動活潑,大家被逗得樂不可支。不過南義的人種個頭不高,168cm的我站在小喬旁邊,彷彿女籃選手


參觀完古城後還有時間,導遊於是帶我們到旁邊的「家樂福龐貝門市」逛逛。感覺「龐貝門市」會賣些麵包化石、火山灰、壁畫仿製品之類的,哈哈~~但實際上就是一些生鮮用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