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劃分:
王政時期(B.C.753-B.C.509)-->羅馬共和國(B.C.509~B.C.27)-->羅馬帝國(B.C.27-A.D.476)-->中世紀(5-13世紀)-->文藝復興(14-16世紀)-->列強割據(16-19世紀)-->義大利王國(A.D.1861-1946)-->法西斯政權(A.D.1922-1946)-->義大利共和國(1946-?)
 
七、列強割據(16-19世紀)
文藝復興運動在15世紀達到巔峰,雖然文化成就很高,但富庶的經濟引起周遭國家的覬覦,加上義大利各公國的統治者在發生內戰時總是習慣尋求外國的支援,使週遭列強對義大利事務越來越感興趣。A.D.1494米蘭公國與那不勒斯王國間的糾紛,迅速轉變為外國列強爭奪權力與版圖的軍事衝突,1494–1559年之間發生一系列戰爭,史稱【義大利戰爭】,最後由西班牙哈布斯堡王朝獲勝,義大利諸公國只能俯首聽命。


在隨後的三百年間,義大利始終處在被列強爭奪的狀態。直到1796年,拿破崙入侵義大利,並且建立了義大利王國,這是義大利近代史上第一個統一的國家(但實際受法國控制)。
 
拿破崙戰敗後,1815年列強召開維也納會議、劃分勢力範圍。義大利猶如待宰羔羊,被劃分為十個政治單位,受列強統治。
北部:倫巴底、威尼西亞、薩丁尼西亞王國
中部:教宗國、塔斯坎尼大公國
南部:兩西西里王國

這十個政治單位,除了薩丁尼西亞王國與教宗國由義大利人統治外,其餘統治者都是外國人,其中以奧地利勢力最大。


八、義大利王國(1861~1946)
維也納會議之後,再度陷入分裂的義大利人開始積極為國家統一而努力。1848年薩丁尼西亞王國的國王伊曼紐二世Vittorio Emanuele II)頒布憲法,成立國會,對奧作戰,任用加富爾Camillo Benso Conte di Cavour)為首相,成為統一運動的領導中心。1860年,義大利青年黨的加里波第在加富爾暗中的資助下,率領1000名紅衫軍推翻法國波旁王朝。1861年,義大利王國成立。1870年收復羅馬城,至此宣告統一,伊曼紐二世成為第一任國王,義大利人將其視為國父,因此在義大利隨處可見伊曼紐二世的雕像(但密度還是小於蔣公銅像)。Vittorio Emanuele II


欣賞一首跟爭取獨立息息相關的名曲吧!這是義大利作曲家羅西尼(Gioacchino Antonio Rossini,1792-1868)於1829發表的「威廉泰爾序曲」。這是根據詩人席勒的戲劇「威廉泰爾」所寫作的歌劇,描述14世紀的瑞士英雄~威廉泰爾(William Tell)率領人民推翻奧國的暴政故事。表面讚頌瑞士民族英雄,實則鼓舞義大利人民團結抵禦外侮。全曲共分四個段落,最為人熟知的就是第四段,雄壯宏偉的號角聲描述英勇的革命軍向奧國駐軍節節逼近,最終獲得勝利。這也是中廣新聞的開頭音樂喔! 
 



九、 法西斯政權(1922~1946)
義大利獨立建國後,經濟狀況較落後,政局也較動蕩。一次大戰中,義大利加入協約國,但戰後並未得到英法所應允的土地。戰爭的衝擊(如經濟蕭條)加上談判失敗,導致國內形勢更為不安。
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領導的法西斯黨利用此一時期崛起,1922年10月發動進軍羅馬的政變,建立了法西斯專政,希望借由有力的獨裁政權來挽救社會局勢。二次大戰中義大利加入軸心國,卻遭逢慘敗。戰後民怨四起,1946年經由公投廢除君主制度,成立義大利共和國。
Benito Mussolini
 
(近代史的部分著墨較少,因為跟旅遊景點較無相關)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奇摩知識+、網路資料、圖說歐洲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