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劃分:
王政時期(B.C.753-B.C.509)-->羅馬共和國(B.C.509~B.C.27)-->羅馬帝國(B.C.27-A.D.476)-->中世紀(5-13世紀)-->文藝復興(14-16世紀)-->列強割據(16-19世紀)-->義大利王國(A.D.1861-1946)-->法西斯政權(A.D.1922-1946)-->義大利共和國(1946-?)
 
 四、羅馬帝國(B.C.27-A.D.476)
語言:拉丁語、希臘語
宗教:羅馬多神教、帝王崇拜、基督教(A.D.380) 
政體:帝王專制、元老院為立法機構

帝國前期:由內亂至安定,由以安敦尼王朝(五賢帝時代)達到全盛,是羅馬的黃金時期。
五賢帝:A.D.96-180年間統治羅馬帝國的五位皇帝,分別為涅爾瓦、圖拉真、哈德良(電影:羅馬浴場)、安東尼奧·派阿斯、馬爾庫斯·奧列里烏斯(電影:神鬼戰士) 

上圖:哈德良時代的羅馬版圖 

帝國後期:三世紀開始危機四起,經戴克里先王朝、君士坦丁王朝,至狄奧多西王朝。狄奧多西一世死後帝國分裂為二(A.D.395)。西羅馬帝國在內憂外患中衰落,A.D.410羅馬城被西哥德人攻陷,皇帝淪為傀儡,最終在A.D.476滅亡。建都在拜占庭的東羅馬帝國則興盛繁榮,直到A.D.1453才被土耳其所滅。

狄奧多西皇帝過世後而分裂的羅馬帝國版圖(A.D.395)。紅色為西羅馬帝國,紫色為東羅馬帝國。


五、中世紀(黑暗時期,又稱教宗時期,西元5-13世紀)
先談一下基督教翻身的過程。在帝國前期,基督教被視為異端而受盡迫害,甚至在羅馬競技場的「餘興節目」之一便是處死基督徒(聖彼得便是在此殉教)。直到A.D.312君士坦丁大帝在與宿敵馬克森提(Maxentius)血戰的前夕,在夢中被指示若以基督之名征戰,將獲勝利。爾後果真擊敗馬克森提,登上皇位。於是頒發【米蘭諭令】,正式宣布接納基督教。之後狄奧多西皇帝於A.D.380公布一道諭旨,讓基督教成為國教。
 Theodosius

西羅馬帝國滅亡後,歐洲失去統一的政治體,陷入長達一千年的城邦征戰,各部族互相侵略。羅馬城遭受戰火洗劫,幾成廢墟。在無政府狀態之下,羅馬教廷因而崛起,運用宗教的號召力調庭糾紛、穩定民心。教宗葛利果一世(Gregory I,A.D.590-604)為基督教做了許多改革。這些改革使西方教會(Roman Catholic羅馬公教)漸趨獨立、終至擺脫東方教會(指東羅馬帝國的Byzantine拜占庭教會);推行慈善事業,使西方社會獲得大致上的安定局面;有系統的組織修道院,擴張羅馬教廷的影響力。葛利果一世對基督教的貢獻甚鉅,也因此後人重整教會聖歌時,就以Gregory之名、將中世紀的聖歌命名為【葛利果聖歌】(Gregorian Chant)。葛利果聖歌是無伴奏人聲合唱,聽起來肅穆莊嚴,令人平靜安寧。影片連結當中的畫面,是五線譜的前身~紐姆譜,聽聽看吧!



順便介紹一下「新版葛利果聖歌」,這是由英國的「教皇合唱團」(Gregorian Masters of Chant)所演唱。「教皇合唱團」是跨界音樂團體,結合中世紀聖歌與流行歌編曲,少了A Capella的莊嚴,多了節奏與聲響效果。網友可以比較看看。  


教宗的由來:各城市的教會皆有「主教」,而大城市的主教較有威望和勢力。亞歷山大、安提阿、羅馬與迦太基這四大城的主教在經過教義爭辯與權力角力之後,四世紀末由羅馬主教取得上風,成為主教之首~教宗,統領基督教並組織教會,在中世紀擁有屬世的權勢。

教宗國的建立:A.D.756法蘭克國王~丕平三世(Pepin III,即「矮子丕平」)為答謝教宗給與其政治上的支持,於是出兵攻打羅馬北方的入侵者~倫巴底人,並俘虜倫巴底國王。丕平將拉文納(Ravenna)到羅馬的領土劃為教宗轄區,形成「教宗國」,史稱「丕平獻土」。基督教至此有了政治實體。
八世紀教宗國領土

基督教建立了中世紀的社會秩序,但慢慢陷入權力鬥爭的風暴、漸趨腐敗。而頻繁的戰亂造成文化停滯、人民生活水平倒退,加上黑死病導致三分之一的歐洲人口死亡,因此又將中世紀稱為【黑暗時期】。

十字軍東征(A.D.1095-1250共八次):因朝聖之路受回教徒阻撓,因而由各方(教宗、諸侯、民間)陸續發起「捍衛聖地」之戰。收復聖地的目標雖未達成,卻意外促成商業復甦、文化交流、貴族沒落、中產階級崛起、造成文藝復興運動的開端。 


六、文藝復興運動(14-16世紀)
起源: 十字軍東征造成威尼斯及熱那亞成為歐亞之間重要的商業通道,威尼斯、佛羅倫斯等北部城市富庶繁榮,有雄厚的財力支持藝術發展,因而成為文藝復興運動的發源地,佛羅倫斯為文藝復興運動的中心。

精神:「文藝復興」(Renaissance)意指「重生」。在經歷中世紀長達千年的文化停滯後,文人與藝術家希望借由復興古希臘羅馬的古典文化,再創文化顛峰。人文主義興起,主張個性解放,反對中世紀的禁欲主義;提倡科學文化,力求擺脫教會對人們的思想束縛;擁護中央集權,反對封建割據,慢慢促成民族主義的產生。

文學:開始使用地方方言寫作,取代拉丁文和希臘文。現代義大利語之父~但丁(1265-1321)。
Dante Alighieri

藝術:中世紀藝術以宗教為主題,文藝復興時期則以人體和自然景觀為中心,發展透視、寫實和自然畫法。文藝復興三傑~達文西、拉斐爾、米開朗基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