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曾經是歐洲文明中心的國家,充滿著豐富的人文藝術與歷史遺跡。因此我在出發前猛K三個禮拜的義大利歷史,希望自己不要只聽導遊走馬探花式的介紹,因為聽不懂=浪費錢。仔細研究每個景點後,不只喚回高中時代的【歷史魂】(歷史曾是我高中的強項,可惜在聯考結束後不只把課本丟了,內容也忘了),加上這幾年從電影、雜誌、小說、旅遊節目.....累積的常識,突然有種打通任督二脈的快感。跟大家分享我的歷史筆記,與遊記息息相關唷~

時代劃分:
王政時期(B.C.753-B.C.509)-->羅馬共和國(B.C.509~B.C.27)-->羅馬帝國(B.C.27-A.D.476)-->中世紀(5-13世紀)-->文藝復興(14-16世紀)-->列強割據(16-19世紀)-->義大利王國(1861-1946)-->法西斯政權(1922-1946)-->義大利共和國(1946-?)

一、建城傳說:
根據羅馬神話,特洛伊城遭希臘人用木馬計攻陷後,維納斯女神的兒子Aeneas逃到羅馬建城之處娶當地公主為妻,其子長大後建立了新城Alba Longa。據考證這可能發生在西元前12世紀左右。至西元前8世紀,其後代Numitor國王被弟弟Amulius篡位放逐,而國王的獨生女Rhea Silvia公主被迫擔任女祭司終身不能結婚。有天女祭司在河邊蟹逅了戰神Mars,生下一對雙胞胎,哥哥叫Romulus羅穆盧斯,弟弟叫Remus雷姆斯。篡位的叔叔為斬草除根,將雙胞胎放在籃子丟進台伯河企圖淹死,卻被一隻母狼啣回山洞,用狼乳餵養成人。雙胞胎長大後攻城殺死叔叔,奪回王位。哥哥以自己的名字~Romulus~為城市命名,成為羅馬第一任國王。至今在羅馬到處都可以見到母狼與雙胞胎的雕像。


二、王政時期(B.C.753-B.C.509)
實行非世襲的君主制,Romulus為第一任國王,共有七任國王。此時期的羅馬只是一個小城,建立在台伯河畔的七座山丘上。


三、羅馬共和國(B.C.509~B.C.27)
語言:拉丁語、希臘語
宗教:多神教
政體:共和制,由元老院(由貴族組成)、執政官(從貴族中選舉產生,行使最高行政權力)和議會(由平民和貴族構成)三權分立
版圖:透過多次征戰,包括布匿戰爭(擊敗北非迦太基)、馬其頓戰爭(擊敗希臘)、敘利亞戰爭(控制西亞),於B.C.148年發展成為一個橫跨歐、亞、非的大國。B.C.49凱撒更征服高盧,使之成為羅馬行省。
 


前三頭同盟:B.C.60克拉蘇、凱撒、龐培秘密結盟,共同控制羅馬政局。B.C.53克拉蘇戰死。B.C.48凱撒擊敗龐培,成為終身獨裁官,集軍政大權於一身。B.C.44因獨裁統治而招政敵仇視,被元老院刺殺。(俗稱「凱撒大帝」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凱撒並沒有稱帝)
Gaius Julius Caesar
 
後三頭同盟: 凱撒死後,內戰又起。B.C.43安東尼、雷必達、屋大維公開結盟,獲得五年的合法統治權 。隨後屋大維將另外兩人打敗,於B.C.27由元老院授與屋大維「奧古斯都」的尊號(Augustus,指神聖的東西或場所,是比皇帝更光榮的稱號,後來成為西方帝王的一种頭銜),建立元首制,獨攬行政、軍事、司法和宗教等大權,進入羅馬帝國時代。安東尼與愛人~埃及豔后殉情自盡。
Augustu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