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觀賞了2012年的歌劇魅影25周年劇場版,深受震撼,想把觀賞電影版和25周年紀念版的心得寫下來。

Advertisements-phantom-of-the-opera-london-2012-30432815-2560-1810  

 

關於劇情

在音樂造詣上擁有驚人天賦的音樂天使(Angel of Music),竟同時是威脅眾人生命的劇院之鬼(Phantom of the Opera)!是甚麼樣的際遇扭曲了這位天才的人格?

殘缺的外貌,讓魅影飽受歧視與欺凌,甚且遭父母遺棄。未曾獲得關愛與溫暖的童年讓魅影自憐自卑,但不同於「鐘樓怪人」的加西莫多完全聽命於神父、甘於敲鐘人的身份,魅影無師自學、鑽研各種知識,舉凡文學、藝術、科學、建築樣樣精通,堪稱奇葩。外表令他自卑、學識卻賦予他自信,讓他能輕易主宰歌劇院眾人,益發讓魅影專權、獨裁、自大。這部分在25周年紀念版中詮釋得很好,當克莉絲汀第一次摘下魅影的面具時,他慌亂、惱怒、驚恐,迥異於原本戴面具的自信,直到克莉絲汀將面具還他,那專橫的模樣立時恢復。面具不只遮住了魅影的畸形臉孔,更是他的心靈武裝。

Phantom-now  

 

乖張暴戾的性格在純真的克莉絲汀進入他的生活後慢慢有了轉變,在一次又一次的秘密指導中,清澈的歌聲與全然的臣服讓魅影動了心。然而克莉絲汀對於魅影的景仰多於愛慕、畏懼多於依戀,反而與夏尼子爵迅速墜入愛河,此舉重創魅影,讓他性格驟變、更加扭曲,先後殺害道具師以及劇團男高音、並且不惜毀滅自幼藏身的歌劇院,只為擄走克莉絲汀。這些瘋狂之舉與火燒般的妒忌,在克利絲汀為救夏尼子爵而決定委身魅影時,深深震撼了魅影。原來,愛不是只能「擁有」,克莉絲汀為了愛,可以「放棄」自己的幸福;夏尼子爵為了愛,可以「犧牲」自己的生命。那一刻,魅影了解愛也可以是「放手」與「成全」。讓愛人飛翔,而非將她綑綁。魅影放走了克莉絲汀,也許心碎、也許不捨,但與其困住她,得到一輩子的仇恨;還是放她走,得到一世的感激與尊重?電影版中,魅影用餘生默默守護愛人,現實中也許可以不要這麼苦澀,我想克莉絲汀更希望魅影去追尋豐富的人生。

Final-Lair-phantom-of-the-opera-london-2012-30432792-800-450  

 

關於音樂

歌劇魅影的音樂相當澎湃又洗腦,尤其主題曲「Phantom of the Opera」富有強烈節奏感的重覆低音、伴隨屢屢攀升的旋律,再再營造緊張氛圍,而那致命High E更是考驗歌手的實力與聽眾的心臟!「Think of Me」巧妙安排了歌劇和音樂劇兩種唱腔的比較,當然此處對歌劇是不公平的,令人生厭的女高音Carlotta醜化了歌劇,但不妨當作是作曲家開的一點小玩笑。「Music of the Night」的歌詞讓身為音樂人的我特別有感,當視覺在黑暗中關閉、就是聽覺翱翔的時刻,此時才能專注於音樂的美好,看過電影「逆光飛翔」的朋友應當了解。最後一段在地牢中,魅影、克莉絲汀和夏尼子爵的三重唱是我很喜歡的段落,把三人的掙扎矛盾表露無遺(這種拉鋸式的重唱,比如悲慘世界裡的「正面對決」,賈維對上尚萬強,又難寫又難唱,特別引起我的注目)。

bscap0071  

雖然韋伯用Carlotta開了歌劇的小玩笑,但我相信他個人對歌劇有相當的鑽研。三齣劇中劇:漢尼拔、啞僕、唐璜的勝利,各有不同風格,讓我相當佩服。排場闊綽的「漢尼拔」,總讓我聯想到威爾第的歌劇「阿依達」;詼諧的啞僕則有著莫札特「費加洛的婚禮」的影子;至於詭異氛圍的「唐璜」則讓我想到理查史特勞斯的「莎樂美」。我最喜歡「唐璜的勝利」,撕裂的和聲、揪心的歌詞(The Point of No Return),傳達了魅影的痛苦與偏執、期待克莉絲汀能回到他身旁。不管是劇情或音樂,都一路引領到高潮。韋伯巧妙將前輩作曲家的歌劇風格融入到自己的作品當中,讓此劇成為史上最賣座的音樂劇,其來有自。

25th_point_of_no_return_by_darknolotil-d4jwz9l  

 

 

關於版本

2004電影版 V.S. 2012皇家亞伯特廳25周年劇院版

在教學現場,電影版永遠比劇場版吃香。因為絕大多數學生(或一般觀眾)均屬視覺動物,豐富豪華的電影場面有助於劇情的推演。所以我都是先用電影版介紹劇情,再選用25周年片段,可獲加乘效果(「悲慘世界」的教法亦同)。

EmmyRossum  

 

電影版的魅影表現不俗,演過三百壯士的Gerard Butler那自信又瘋狂的演技令人讚賞;25周年版的Ramin Karimloo是位伊朗裔的演員,他豐沛的肺活量以及魔幻的嗓音,在上半場結尾的All I Ask of You令我震撼、久久不能自已而下半場聲嘶力竭、令人又懼怕又心疼的演出,就算只能透過螢幕,依然讓我感受到強大的能量。

2phantom  

電影版的克莉絲汀是由時年16歲的Emmy Rossum飾演,除了年輕貌美之外,太過柔弱的形象加上一成不變的演技乏善可陳,但以非音樂劇出身的年輕女孩來說,能唱出這樣的水平也算差強人意,最可惜的是錄音對嘴的演技實在太不逼真;劇場版的Sierra Boggess性格活潑、音色響亮而飽滿,與魅影和夏尼子爵的對手戲精彩萬分,時年30歲的歌者能有這般實力令人佩服。

2christine  

電影版的夏尼子爵屬溫柔美男、風度翩翩,劇場版的Hadley Fraser則陽剛積極,與魅影宣戰之詞令人熱血沸騰,想要保護女友的決心令人動容,而All I ask of You與克莉絲汀之間的甜蜜也是電影版中所缺乏。

最後一幕的Down Once More一直是全劇中最精彩的段落,電影版已經高潮起伏,而劇場版更令我屏氣凝神,直到魅影消失那刻我才回神。整體而言,在IMDB拿下8.7分的劇場版不論是演唱或演技都大勝電影版,但電影版的華麗製作依然是輔助劇情的好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