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慘遭滑鐵盧」到底有多慘?戰場上雙方捐軀的將士多達五萬人,而橫掃歐洲的拿破崙在此畫下政治生涯的句點,戰敗後被放逐到聖赫勒拿島,六年後抑鬱而終。

IMG_8793.jpg  

滑鐵盧(Waterloo)是個小鎮,位於布魯塞爾南方18公里,與尿尿小童和原子博物館並列為布魯塞爾三大景點。

IMG_8807.jpg  

早上來到這裡,放眼望去感到窮鄉僻壤、人煙稀少,不是一個可以打發很多時間的地方,大概只待了十五分鐘,拍了拿破崙銅像和遊客中心就離開。

IMG_8804.jpg  

IMG_8792.jpg  

回家之後搜尋網路,才知道可以花2.5歐爬上「獅子丘」(BUTTE DU LION,陣亡將士的衣冠塚),俯瞰整個古戰場。這隻長4.5米、高4.45米、重28噸的鐵獅(玉玲瓏?),相傳是用拿破崙軍隊丢棄在戰場上的槍砲鑄造而成。

IMG_8802.jpg  

每年的六月中會在此舉辦一場復古戰爭秀,重現當年英法激戰的場面,由比利時和歐洲各地的「古裝愛好會」共同演出(古裝版Cosplay?)。這種古裝戰爭秀在美國南方有南北戰爭秀,在日本有戰國群雄秀,而在歐洲,大概就屬滑鐵盧戰爭秀是固定的大型演出。以下是從維基百科上找到的相關圖片(若有侵權煩請留言告知),好像在拍電影。

800px-Waterloo_-_Juin_2012_(17)

Bataille_Waterloo_1815_reconstitution_2011_cuirassier  

滑鐵盧之役:

拿破崙於十九世紀初橫掃歐洲,讓歐洲各國相當畏懼他的勢力繼續擴張,先後組成七次反法聯盟共同抵禦。1814年拿破崙在反法同盟圍攻之下宣布退位,被流放至地中海的厄爾巴島,法國則由波旁王朝的路易十八復辟即位。1815年,拿破侖獲悉反法聯盟由於瓜分勢力版圖不均而幾乎分裂,遂率舊部逃離厄爾巴島,回到巴黎重登帝位。英、普、奧、俄等國嚇傻了,馬上停止爭吵,結成第七次反法聯盟,集結重兵準備分頭進攻巴黎。6月18日,拿破侖率領10萬大軍抵達滑鐵盧村,與英國威靈頓將軍的6萬精兵相遇,展開大戰。兩軍陷入苦戰,普魯士的布呂歇爾將軍於關鍵時刻帶領盟軍援軍趕到,讓法軍腹背受敵,最後慘敗,拿破崙被二度流放至大西洋的聖赫勒拿島,終結他的政治生涯。

IMG_879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