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以尿尿小童和甜點聞名的小國,感覺很「幼稚」。在九日的旅程中只安排了一日快速路過:上午遊布魯日、下午遊布魯塞爾,似乎是個可以蜻蜓點水、沒甚麼可說嘴的小國家。不過在經過布魯日的震撼洗禮之後,一掃我對比利時的刻版印象。這也是個有文化的國度!

IMG_8768a  

先來說說比利時的名人。二十世紀首席美女~奧黛麗·赫本(1929~1993年),這巧奪天工的美原來made in Belgium!

1152631630_1024x768_audrey-hepburn  

 

再來就是艾爾吉(Hergé,1907~1983),本名喬治·勒米(Georges Remi),如果你不知道他是誰,但應該認是他筆下的丁丁與米魯吧!是的,他是「丁丁歷險記」的作者,在比利時的大街小巷,常可以看到丁丁的身影。

 th  

4eb3d378660feea5229a79db4ac55706  

身為音樂老師,還會注意到這號人物:阿道夫·薩克斯(Adolphe Sax,1814~1894),畢業於布魯塞爾音樂學校,是薩克斯風的發明者!

Adolphe_Sax  

在歐元通行之前的比利時200元紙鈔就是Adolphe Sax的肖像(不過怎麼跟上面那張不太像?是頭髮分不同邊的關係嗎?)

belgium_1995_200_franc_f_m  

每年五月,布魯塞爾會以為期三天的爵士馬拉松迎接夏日的到來。布魯塞爾皇家音樂學院的爵士音樂系舉世聞名。

jazz-marathon-grand-place  

 

比利時地處歐洲的十字路口,在過去的兩千年內,它見證了各種族文化的興盛與衰敗。

 比利時  

比利時從中世紀開始,陸續受勃艮地、西班牙、奧地利等國統治。夾在荷、德、法的中間,加上地勢平坦、幾乎沒有天險可守,比利時一如肥嫩的俎上肉,誰厲害就挟去配。拿破崙時期,是法國的一部分,拿破崙戰敗後 ,被荷蘭吞併。終於在1830年爆發大規模獨立運動,1831年首位國王利奧波德一世在布魯塞爾即位,脫離荷蘭統治,成為君主立憲國家。但坎坷的命運還沒結束,兩次世界大戰中比利時都被德國佔領,尤其在二戰飽受戰火摧殘。戰後比利時放參加了北約,又參加歐洲經濟共同體。它的地理位置曾讓它深陷動盪局面,但如今它的便利性讓歐洲聯盟的主要行政機構都設置在此,連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總部也設在布魯塞爾。

588px-Justus_Lipsius,_Eastern_side  

(位於布魯塞爾Justus Lipsius大樓的歐盟理事會總部,圖片取自維基百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