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丁之家(Museo Casa di Dante):但丁(Dante Alighieri,1265-1321)是義大利最偉大的詩人,與荷馬、莎士比亞並稱西方最傑出的文學家。1911義大利政府將當年但丁在佛羅倫斯的故居闢建為博物館。


但丁曾開玩笑說:「把我的頭刻在地板上吧!那將會使所有前來的人向我一鞠躬。」於是但丁之家的門前石板造了這個巴掌大的頭像,用水淋溼就可以看清楚。果真所有人都在但丁之家前對他鞠躬。但這頭像跟石板紋路非常融合,要不是領隊指出來,還真看不到呢! 
 

但丁又被稱為「義大利語之父」,因為他的作品是以義大利托斯卡納方言寫作,奠定了現代義大利語的基礎。他同時是文藝復興運動的先驅。代表作品為史詩《神曲》。
 

 
佛羅倫斯是但丁的出生地,他來自一個沒落的貴族家庭,終其一生都處在紛亂和戰爭的局面下。當時佛羅倫斯政界分為兩派,一派效忠皇帝,另一派效忠教宗。但丁屬於教宗黨,教宗黨得勢後再分裂為黑白兩派,但丁隸屬白派,後遭黑派放逐,離開故鄉四處流浪,從此但丁再也沒能回到佛羅倫斯。在《神曲》中,他把政敵一一安排下地獄;而將自己單戀卻早逝的女孩貝特麗齊(Beatrice)安排上天堂。


這個終身熱衷政治的詩人卻浪漫的無可救藥。他與這位貝特麗齊一輩子才見過兩次面,且未曾交談、竟愛她一生一世!第一次是但丁九歲(小三的年紀就這麼早熟!?)、貝特麗齊八歲,還是兩小無猜的年紀,但丁在詩集《新生》中描寫蟹逅的情景:「在那一瞬間,潛藏在我內心深處的生命精靈,開始激烈地顫動起來,就連很微弱的脈搏裡也感覺了震動。」

九年後,兩人在老橋二度相會,但丁又描寫:「那位高貴聖女在第一次現身後,時間一晃就過了9年.....她又在我眼前現身了。這次她身裹雪白服飾,走在2個比她稍年長的女人中間.....當她走過一條街時,她把目光轉向我所站立之處。我頓時忸怩失措,萬分心慌。她竟然向我點頭示意,把那不可言傳的款款深情傳遞給我。對我來說可視為一種天恩。我感到我獲得無以復加的天恩.....那是這一天的九點整。」(我個人覺得是但丁想太多)下圖是1883年由Henry Holiday所畫的《但丁和貝德麗采的邂逅The meeting of Dante with Beatrice》。中間女子是已經嫁人的Beatrice,而撫著胸口的但丁好似心痛到快喘不過氣。



1290年貝德麗采不幸去世,十年後但丁開始寫《神曲》,把她形塑成聖潔的女神,「自從初次在凡間一睹她的芳顏,直到最後一次在天堂與她相見, 我對她的歌唱從來沒有間斷。」(神曲·天堂篇)這位詩人真是癡情的令人大開眼界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