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領主廣場是佛羅倫斯的心臟,被領主宮、傭兵涼廊、以及烏菲茲美術館所環繞。


一、領主宮(Palazzo della Signoria)
又稱「舊宮」(Palazzo Vecchio),現為佛羅倫斯的市政廳。原本是梅第奇家族的公爵府,1549年公爵府遷往阿諾河對岸的碧堤宮,此處就被稱為「舊宮」。舊宮是厚重的羅曼式建築(仿古羅馬建築),建於1298-1302年,94米高的鐘塔是1310年加蓋。方型城堡保留城垛、砲口等防禦功能,與中世紀其他城堡相較,顯得樸實無華。



舊宮入口。門楣上是藍色的大理石門飾,用兩隻石獅守護中間的市花~三色堇。左側是米開朗基羅的名作~《大衛像》(複製品),右側是《赫丘力士與卡庫斯》。兩座雕像的創作時間相差30年,剛好是共和黨和梅第奇家族政權輪替的時間,帶著對比與諷刺。

 


大衛像David》:
創作於1501-1504。米開朗基羅根據舊約聖經中,牧羊少年大衛用石塊擊倒巨人歌利亞的故事而作,象徵共和黨推翻專制、獲得勝利。這件作品讓時年29歲的米開朗基羅大受肯定。 真品存放在學院美術館。

 

《赫丘力士與卡庫斯Hercules and Cacus》:
班迪聶立(Baccio Bandinelli,1493-1560)於1534年完成的大理石作品。大力士~赫丘力士象徵梅第奇家族,噴火妖怪~卡庫斯象徵共和黨,這是梅第奇家族重拾政權後委託製作的政治性雕塑品,故意擺在大衛像旁邊,用以諷刺。我的疑問是:梅第奇家族為什麼不乾脆把象徵對手共和黨的大衛像給摧毀、或至少搬移到別的地方呢?是否因為大衛像實在是個完美的藝術品而不忍摧毀?還是大衛像太受佛羅倫斯民眾喜愛而不敢摧毀?許多藝術家認為《赫丘力士與卡庫斯》這尊雕像厚重平庸、擺在大衛像旁邊讓它倍受嘲笑,但我覺得還不差呀!雖然兩相比較起來,大衛像果真比較靈動而優美,但這個作品也不至於一無是處吧?各位看官覺得呢?




海神噴泉(Fontana dil Nettuno):位於領主宮西側,是
科西莫一世(Cosimo de' Medici,1519-1574)送給兒子的結婚禮物,最初將此任務指派給《赫丘力士與卡庫斯》的作者Bandinelli,但他在設計完模型後就去世了,後來由阿曼納蒂(Bartolomeo Ammanati)於1565年完成。雖然是送給兒子的結婚禮物,但海神的臉卻被雕成科西莫一世的臉,藉此比喻梅第奇家族的海上霸權。不過這個作品同樣不受佛羅倫斯人的青睞,當地還流行這句嘲笑作者的諺語:Ammannato, Ammannato, quanto marmo hai sciupato!(Ammanati,你糟蹋了多少大理石!)我只能說,義大利人好挑剔喔! 



科西莫一世騎馬像:
科西莫一世之子為了紀念過世的父親而建造,由詹波隆那(Giambologna,1529-1608)設計製作。



 
二、傭兵涼廊(Loggia dei Lanzi)
位在領主廣場旁,緊鄰烏菲茲美術館,修建於1376-1382年之間,用以容納集會的人群,並舉行行政首長的宣誓就職,因此成為佛羅倫斯的民主聖地。目前涼廊成為一座文藝復興藝術品的露天展覽場。至於「傭兵涼廊」這個名稱可追溯到科西莫一世(Cosimo de' Medici)統治時,此處曾駐紮令人聞風喪膽的德國傭兵。  

(圖片來源:google)

 
《柏修斯與美杜莎Perseus and Medusa》青銅像:


 
涼廊中最有名的作品是雕刻家Benvenuto Cellini(1500-1571)所製作的青銅像 ,刻畫希臘神話英雄~柏修斯殺死蛇髮女怪美杜莎的事蹟。柏修斯身體比例勻稱、肌肉結實精壯,右手持劍,左手高舉美杜莎的首級,鮮血從頭頸汨汨流出,相當傳神。原作收藏在巴傑羅美術館,此為複製品。


希臘神話中的美杜莎原是一位美麗的少女,人們讚嘆美杜莎是世間最漂亮的女人,連女神都黯然失色。天后希拉聽到傳說相當忌妒,就派雅典娜去瞧個究竟。
 
雅典娜見到在海邊梳洗秀髮的美杜莎,不禁目瞪口呆,問她:「你就是傳說中世間最漂亮的女子嗎?」美杜莎高傲的的回答:「是啊!我就是連女神都比不上的美杜莎,沒有男人抵擋得住我的美貌!」
 
雅典娜被出言不遜的美杜莎激怒,召喚海神波賽頓前來測試。當波賽頓從翻滾的海浪中一躍而出,才看了美杜莎一眼就呆住了。雅典娜看到波賽頓魂不守舍的樣子,立即就知道美杜莎所言不假,她忿忿的說:「過度自負只會帶給你痛苦!」美杜莎嘲笑雅典娜:「即使是宙斯也抵擋不住我的美麗,你敢說你的法力比他高強?」
 
雅典娜狂怒,對美杜莎說:「好,我倒要看看,失去了美麗你還能擁有什麼!」語畢,美杜莎的秀髮變成無數的毒蛇,眼睛散發駭人光芒,任何看見她臉龐的人都會變成石頭。
 
美杜莎從此變成可怕的蛇髮女妖,為了宣洩怒火而四處危害人群。後來一位王子帕爾修斯(Perseus,是宙斯與凡間公主的私生子)砍下美杜莎的頭顱,把她的頭嵌在雅典娜的神盾中央,這張盾變得法力無邊,令敵人為之膽寒。最後雅典娜又將頭顱轉送給宙斯,宙斯於是將美杜莎鑲在護胸甲上。

這個充滿驕傲與忌妒的故事給了義大利設計師Giovanni Ginanni Versace強烈的設計靈感,因此他用了美杜莎的形象做為自創品牌「凡賽斯」的Logo。嗯,女人的世界的確不是柔情浪漫啊!



《掠奪色賓婦女Ratto delle sabine》大理石像:



創建古羅馬城的羅穆盧斯Romulus)在建城之後繼續向外擴張領地,野心勃勃的他甚至殺死自己的雙胞胎弟弟。攻打色賓城時假意誘敵,告訴色賓人如果開城投降,就可免受燒殺之掠。沒想到色賓人一投降,羅穆盧斯就率軍屠城,並強搶色賓婦女。這座雕像不只生動刻劃出驚慌的色賓婦女與老人、以及強壯的羅馬士兵,更重要的是這是歐洲第一座多位主角、但沒有優勢角度的雕塑作品,從任何角度都可欣賞三人的肢體動作。羅馬士兵的手指都掐進婦女的臀部了,逼真的驚人。這件作品與領主廣場上的科西莫一世雕像都是出自
詹波隆那(Giambologna,1529-1608)之手,創作於1574-1582年。


 
《赫丘力士與半人馬涅索斯Hercules e il centauro Nesso》大理石像:


與上一尊《掠奪色賓婦女》同為詹波隆那的作品,創作於1599年。邪惡的半人馬意圖染指大力士~赫丘力士的老婆,偷腥不成反被赫丘力士亂棒打死。赫丘力士高舉右臂、面露兇光,半人馬被折曲的肢體與痛苦神情,寫實的像一張照片,如果當時有水果日報,一定登上頭條的全版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