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比薩,往西北方準備進入五漁村(Cinque Terre),行車距離約80km。Cinque是「五」的意思,Terre則是「陸地」,因此翻譯成「五鄉地」或「五漁村」,是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馬納羅拉(Manarola)、科爾尼利亞(Corniglia)、韋爾納扎(Vernazza)、蒙泰羅索(Monterosso al Mare)等五個漁村的統稱。199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1998年規劃為Parco Nazionale delle Cinque Terre國家公園。夏天是旺季,遊客漫山遍野,我們在冬天來訪,非常清幽。


 
五漁村地處僻壤,早期只能從海上乘船進入,鐵路則是到20世紀才修建,開啟了五漁村對外的交通。因此在20世紀之前,這裡是遺世獨立的角落,居民們在崎嶇陡峭的懸崖上建造居舍,以捕魚維生。為何選擇這險惡的環境來居住呢?當然是為了躲避戰禍,與威尼斯的早期住民一樣,被迫放棄平坦豐饒的土地,逃往不容易被敵人發現的險要之地避難。直至今日,由於地形關係,進入五漁村的方式依然只有三種:徒步、搭船、或火車。不管搭船或搭火車,都需從大城~拉斯佩其亞(La Spezia)出發。拉斯佩其亞車站外有個手拉手的雕像,我們也來拉拉手。



拉斯佩齊亞是重要的軍事港口,在二次大戰中扮演重要地位。在五漁村熱門起來後,此處也成了觀光景點。因為沒有直達五漁村的火車,一定要從拉斯佩齊亞轉乘。進入五漁村的車班屬區間車,不需事先訂票,在拉斯佩齊亞車站購票即可。如果想在國家公園健行需購票,建議直接在火車站售票處購買一日券(Cinque Terre Card)。一日券分三種,基本款是只使用步道(10歐元),另外兩種是火車和渡輪的套票。尚有三日券和七日券,想長天數在此度假的人可以考慮。


 
本團購買的是純火車票,同方向的車班隨你搭,可以在村內自由活動。月台上這台小機器是自動打卡機,記得把車票插入來紀錄你的起迄站。火車上會有站務人員不定時查票,沒打卡視同沒買票唷!


月台上的販賣機,應有盡有:防曬、防蚊、牙線、免洗內衣褲、衛生棉.....可以在這台販賣機買齊所有盥洗用具!


 
從拉斯佩齊亞發車約15分鐘就到達第一個村落: 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Rio是「河流」,maggiore是「大」,所以Riomaggiore是「大河」的意思。因為這個村落位於Riomaior河畔,故名之。火車上空蕩蕩的,雖說冬季是五漁村的淡季,但這也太淡了吧!有點擔心此處風光是否被誇大了。可是一下車,所有的疑慮一掃而空。太正點了!


清澈的海水折射出冬陽的光澤。



  車站外牆的拼貼壁畫,描繪早期先民蓽路藍縷的景象。


地下道兩旁採用當地石材來拼貼美化。 


進入村落,狹長的步道只能徒步行走。



許多漁船在岸邊曝曬,彷彿一尾一尾的魚乾。寫到這,驀然想起這不是漁村嗎?怎麼半條魚干都沒有?甚至沒聞到魚腥味?全部轉行做觀光了嗎?


村落的盡頭即是海岸,再一次令人發出讚賞。



愛的小徑(Via dell'Amore),介於第一村~里奧馬焦雷(Riomaggiore)與第二村~馬納羅拉(Manarola)之間的懸崖小路。因為風光明媚、號稱是五漁村最浪漫的步道,適合愛侶一同前往。


可惜「愛的小徑」正在維修,沒法進去愛一下。 (冬天是淡季,較常遇上步道維修的情況,但好處是人煙稀少。出發前可於官網查詢各步道維修封閉的狀況。官網http://www.cinqueterre.com/eng/


不過光在入口拍照就已經夠令人意亂情迷了。 



回程途中,我似乎發現此處沒有魚腥味的秘密。除了改行做觀光,還有很多人改釀葡萄酒! 


古董榨葡萄機。葡萄酒與觀光的經濟產值遠大於漁獲,所以村民們紛紛改行囉! 


 
搭上火車,前往第四個村落:韋爾納扎(Vernazza)。


建於西元1000年左右的Vernazza是被小海灣環抱的小漁村,曾是熱那亞共和國的重要海軍基地。房舍層層相疊,牆壁抹上各種顏色的灰泥,加上彩繪的木質百葉窗,顏色繽紛奪目。



前面說「聞不到魚腥味,可能改行種葡萄」的臆測在此處更得到證明。山壁上的重重梯田是自古以來的村民不斷與大自然爭地,圈起珍貴土壤來種植葡萄、橄欖、檸檬等作物。以「五漁村」為名的白葡萄酒和「夏克特拉酒」(Sciacchetra)都是此處名產。



 村落盡頭的沉礁碧海。


為了這張照片,靴子都濕了。但真的值得! 


被暖陽曬到昏昏欲睡的狗狗,可能正嘀咕我這過客打擾了牠的午睡吧! 


Vernazza曾在2011年10月飽受水患,看到網路圖片真是慘不忍睹。能夠復原至現狀,真是十分了不起。
 


補充:五漁村位於熱那亞(Genoa)和拉斯貝其亞兩大城之間,曾是熱那亞共和國的領地。熱那亞在中世紀時亦是海上霸主,與比薩、威尼斯、阿瑪菲等城邦雄據一方,並稱「海上共和國」。現今義大利海軍旗幟的右上圖就是古熱那亞的國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