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比薩當然是看斜塔,看斜塔當然要搞笑。感謝團友鼎力相助,完成這幾張趣味照片。





可憐的斜塔,被每個遊客蹂躪......


 
比薩(Pisa)是義大利中部大城, 中世紀時原本是個強大的海上共和國,控制阿諾河(Arno)的出海口。後來佛羅倫斯為了取得出海口的控制權而發動戰爭,最後於1406年併吞比薩。雖然比薩退出了政治舞台,但仍是著名的文教中心,比薩大學是歐洲最古老的大學之一,建於1343年,科學家伽利略(Galileo Galilei)、盲人歌手安德烈·波伽利(Andrea Bocelli)、還有兩任義大利總理皆畢業於此。大學校區散落在全城,是名符其實的「大學城」。

停車場風光。乾燥、冰冷、但陽光耀眼,義大利的中部氣候。 



奇蹟廣場(Piazza dei Miracoli),又名主教座堂廣場,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比薩教堂區是中世紀的標準教堂建築,包含三棟主要建築:主教座堂、鐘樓(比薩斜塔)、洗禮堂。 跟聖母百花大教堂是相同結構。天空藍的刺眼,白色大理石在晨光中閃閃發亮,整個廣場氣勢非凡。

 
聖若望洗禮堂(Battistero di San Giovanni),建於1152-1363年,是義大利最大的洗禮堂。下層是羅馬式圓形拱門,上層是哥德式尖拱。(這種仿古羅馬建築的風格又譯為「羅曼式建築」Romanesque architecture) 


比薩主教座堂(Duomo di Santa Maria Assunta),建於1063年,至13世紀陸續完工。比薩共和國在一次戰役中大獲全勝,掠奪相當可觀的財富,於是建造此宏偉的教堂來彰顯王國的功績與富庶。教堂平面採用拉丁十字形設計,其後方的圓頂是在百多年後才興建的,形狀十分獨特。


洗禮堂和主教座堂雖然雄偉,但要不是這座蓋歪的鐘塔,恐怕也無法擁有如此高的知名度。我強烈懷疑,「奇蹟廣場」是不是在說比薩斜塔沒倒真是個奇蹟?下面這張照片很明顯看到比薩斜塔的斜度。



根據塔基上的碑文記載,比薩斜塔( Torre di Pisa)從1174年開始興建,原始設計當然是垂直建築,建到三層時由於土質鬆軟、塔身向南傾斜,於是被迫停工。觀察了94年,發現這半座鐘塔依然屹立不搖,請工程師重新計算之後繼續興建,把每層南面的柱子略微加高一點,1350年竣工,成為這座奇特的斜塔。


 
但由於塔身過重,地質鬆軟,因此塔身仍以每年1.25毫米的速度向南傾斜。到1990年,塔頂與中軸線的偏斜已達4.8米,因此在1990年1月7日停止開放登塔。經過11年的修繕,包括地基重新灌漿,塔身被扶正44厘米(不能扶太正,否則遊客數量會大減),2001年12月再次開放。現在定時會有人來監測比薩斜塔的斜度,剛好被我拍到。



其實不管它斜不斜,真的是一座很漂亮的建築,像結婚蛋糕似的雪白外觀,素雅卻大方。 



來看張有趣的畫面。奇蹟廣場外有好多三角錐狀的帳篷,是做甚麼用?

 


答案揭曉:攤販,販售有關比薩斜塔和小木偶皮諾喬的紀念品(比薩是Pinocchio的故鄉)。這裡是印度人的大本營,攤商會不斷用印度腔英語呼喚你「My Friend~Good Price~」非常有趣。廣場外的攤販比廣場內的商家有更多殺價空間,團友們一起「團購」,享受歐洲難得的殺價樂趣。


特別注意,從奇蹟廣場走回停車場的路上有許多吉普賽人,有些拿著紀念品一路尾隨販售,有些則伺機扒走遊客財物,這段路程務必小心。 
  

 
補充:義大利的海軍旗幟是沿用中世紀四個強盛的海上共和國國徽,左上~威尼斯共和國、左下~阿瑪菲共和國、右上~熱那亞共和國、右下~比薩共和國。海上共和國(Repubbliche Marinare)是中世紀時,義大利沿海的繁榮城市國家統稱。從10到13世紀,它們建立艦隊,一方面保護自己,一方面發展地中海的海上貿易,並在十字軍東征中發揮重要功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