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電影「羅馬假期」而聲名大噪的羅馬許願池,真正名稱是「特萊維噴泉」(Trevi Fountain)。

先介紹一首描寫這座噴泉的交響名曲:「羅馬之泉」(Fontane di Roma),這是義大利作曲家雷史畢基(Ottorino Respighi,1879年~1936年)於1916年完成的交響詩。全曲共包含四個段落,按照黎明→早晨→中午→黃昏的順序來描寫四座噴泉。
第一部  黎明的久利阿溪谷噴泉Guilia Valley Fountain at dawn
第二部  早晨的人魚海神噴泉Triton Fountain in the morning(巴貝里尼廣場上由貝尼尼設計的那座噴泉,這次行程沒安排)
第三部  正午的特萊維噴泉Trevi Fountain at midday
第四部  黃昏的美第奇別墅噴泉Vila Medici Fountain at sunset

當中的第三部就是這座特萊維噴泉。銅管與弦樂表現出光線與水紋的波動,充滿二十世紀印象樂派的綺麗風格。主雕像是希臘神話中三大主神之一~海神波塞頓,因此作曲家自己形容:「號角響起,代表海神率領特里同(海神的兒子)、駕著馬車隊經過,直到隊伍消失在遠方,由小號以弱音來演奏。」讓我們來聽聽這首既奇幻又雄偉的名作吧!此段影片放了許多羅馬名勝的照片,大家一起來欣賞。

按此連結雷史畢基的生平介紹雷史畢基的音樂風格
 
特萊維噴泉最早建立於西元前19年,是古羅馬時代的引水道,十八世紀時,Nicola Salvi重新改建,把它變身為叱吒風雲的海神宮。許願池的主雕像是海神波塞頓與他的兩匹戰馬,右側溫馴的戰馬代表寧靜的海面,左側暴怒的戰馬則代表狂風暴雨。駕馭戰馬的是海神的兒子~特里同(Triton,男身魚尾,手中持有海螺)。
站在貝殼中威風凜凜的海神
 

溫馴的馬和吹海螺的特里同

 

抓狂的馬和有人魚線的特里同


波塞頓兩側的女神分別代表豐裕與健康。兩位女神的上方則是春夏秋冬四季女神。


 
古羅馬帝國的街道規劃與水路建設傲視全球,因此到處都是噴泉,或許這也就是雷史碧基選擇「噴泉」做為羅馬文化的象徵之一。噴泉前的許願池,傳說背着水池丟進銅板,就能重遊羅馬。真靈啊!十多年前我來羅馬時,曾丟過銅板許願,雖然當時是用的是里拉,但看來就算改成歐元,願望還是會實現啦!

啊~~~這次忘了丟.....(聽說許願池每年可撈出六噸的硬幣,看來主雕像應該改成財神,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xin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